首页 > 重庆 > 正文
山环水绕映江山多娇城 龙飞凤舞聚龙凤呈祥地
07-04 15:57: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横看成岭侧成峰,九龙旅游展新容。2018九龙坡区旅游发展大会提出了该区旅游全新定位:江山多娇城·龙凤呈祥地;通过扮靓九龙国际文化艺术半岛、中梁山国家森林公园、抗战兵工旧址博物馆群、都市乡村温泉城、寨山坪风景区“五只金凤凰”特色旅游品牌,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靓丽区,喜迎八方游客。

屏幕快照 2018-07-04 下午4.37.03.png

《重庆晨报》整版报道

作为重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目标定位和“行千里·致广大”价值定位的落地落实,九龙坡“江山多娇城·龙凤呈祥地”全域旅游发展新定位有良好的自然和人文基础。九龙坡全域旅游升级版,正处于这样一种蓄势待发的状态。

6a3c216199d1c0e0a54ba63413f038c0.png

建川博物馆的雕塑。 雷超 摄

“江山多娇城·龙凤呈祥地” 为九龙坡旅游赋予全新内涵

汝果欲作诗,功夫在诗外。“江山多娇城·龙凤呈祥地”这一新定位的诞生并非一时之功,而是九龙坡区委区政府结合“三高九龙坡、三宜山水城”发展总愿景和重庆市旅游发展大会精神的精心提炼之作,能够与“行千里·致广大”同频共振。为打造九龙旅游升级版,区委常委会专题学习领会全市旅游发展大会精神,区主要领导带队,实地调研全区旅游资源、摸清家底、厘清思路,并邀请市旅发委、市规划局领导和市内外旅游专家专题研讨,同时分别组织区级部门、镇街、旅游企业召开多个座谈会听取意见。

江山多娇如何体现?432平方公里的九龙坡大地上,长江西进东出,天然塑造了30公里长江岸线,特别是中梁山以东的10公里长江岸线,自然勾勒出形状独特的九龙半岛。主城“四山”中,中梁山和缙云山都在九龙坡绵延。作为典型的江城和山城融合区域,九龙坡的山、水、泉、湖、林、园、乡、路、桥、岛、景等涵盖了重庆旅游的典型特征。

efe1c58160a71ce6d095cc283964c0e0.png

航拍寨山坪美人梅全景。 张桦 摄

九龙坡也是“龙”文化和“凤”文化的交汇地,中梁山以东,地名多以龙为名,如九龙滩、九龙镇、九龙村、九龙半岛等,中梁山以西则“凤”舞翩翩,金凤镇、九凤村、云凤寺、凤栖湖等。有游客形容,九龙坡地图形似一只展翅腾飞的凤凰,凤头在石桥铺杨家坪至九龙半岛一线,凤身在华岩新城和陶家巴福一线,凤翅在金凤走马一带,而凤尾则在西彭铜罐驿一带。“龙”形则在长江中,它西起西彭黄磏,东至九龙滨江附近长江江心,似一条游动的蛟龙蜿蜒前行,著名的九龙滩和龙凤寺也在直港大道附近。龙凤之地处处洋溢着美好与祥和,见证了九龙坡深厚的地域文化内涵。

因为有这样的山形水胜,九龙坡自古以来就是人们的乐居之地。在九龙坡,有太多的传奇发生,在这片土地上,既有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也有劳动人民的巧夺天工。九龙坡玉龙公园内那把几十万年前的石斧文物,就见证了九龙坡先民的奋斗之旅。到了近代,这里也有数不清的奇迹发生,为了抗战,人们在谢家湾一带的崖壁上敲凿出大大小小的岩洞,作为工厂车间生产枪炮。如今,它们被开辟成了全国乃至世界罕见的兵工博物馆群,从工业文明之窗转变为人文旅游胜地,在九龙坡旅游升级版打造中大显身手。

“扮靓五只金凤凰” 让九龙坡旅游提质升级

九龙坡区旅游资源丰富,除了大山大水自然格局,这里的人文景观众多,拥有总面积超过4平方公里的湖库,彩云湖公园被评为“2017重庆最美公园”。全区温泉资源多达10处,有传承千年的巴人船棺、汉陶砖画,有华岩寺、龙凤寺、九龙寺等佛教古刹,还有走马古镇、成渝古驿道等文化遗存。黄桷坪被视为艺术圣地,全区拥有15项国家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49个文物保护点,最新建成开放的建川博物馆游人如织,连同巴人博物馆等在内形成18座各具特色的博物馆群。境内拥有重庆动物园等AAAA级旅游景区6个、四星级以上酒店9个,去年旅游总收入达136亿元,连续5年保持14%以上的增长率。

ae4efcaeec15b1d430d3ae50e7df9933.png

华岩寺荷花节期间,一群可爱的小女孩在荷塘边上描绘荷花。张桦 摄

形成共识的时代版,铸就品牌的特色版,构筑发展的超常版,凝聚工作的创新版——打造九龙坡旅游升级版主要体现在更新理念、升级产品、优化业态、提升服务、做靓品牌,真正实现“旅游让生活更美好!”在旅游升级版的打造中,重点是扮靓九龙半岛、中梁山国家森林公园、抗战兵工旧址博物馆群、都市乡村温泉城、寨山坪风景区“五只金凤凰”,让它们美起来、飞起来、舞起来、唱起来。

九龙半岛立足独特的地理自然及人文优势,定位为国际文化艺术半岛。九龙半岛目前共生长有重庆主城最集中的“市树”黄桷树群,承载着主城的“绿脉”、“艺脉”、”文脉”、“业脉”,被称为重庆的宝岛。按照“严格控制开发强度”“宁可开发慢一点,也不能造成建设性破坏”等精神,让未来的九龙半岛成为重庆主城新地标,坚持高点谋划,让其成为“充分彰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文旅城深度融合的闪亮明珠。

中梁山国家森林公园内拥有落差600米的人工矿洞,最低处在海拔负20米以下,该洞体长30公里,面积120万平方米,是打造“低线公园”理想选址,洞内5个水平面梯级分布,是体验“地心之旅”的好地方。中梁山上生态植物保护良好,环境优美,加之山下可整合的旅游资源丰富,可开发集生态、文化、康养、休闲于一体的山地特色旅游资源。

6月18日,随着重庆建川博物馆正式开馆,九龙坡区的抗战兵工博物馆群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关注,有晋级重庆新“网红”景点之势。建川博物馆所在的谢家湾付家沟片区,是洋务运动时期张之洞创办的汉阳兵工厂西迁重庆时的旧址,也是抗战时期国民政府兵工署第一兵工厂所在地。博物馆占地250亩,分为重庆建川博物馆、抗战兵工街、国防兵器文化主题公园和茶文化主题公园4个功能区。共设兵工署第一工厂旧址博物馆、抗战文物、兵器发展史、票证生活、中医药文化、重庆故事、中国囍文化、民间祈福文化8个主题博物馆。馆内藏品4万余件,其中有红军改编成八路军的改编令、冯玉祥亲手泥塑的花盆、丰子恺代表画作《胜利之夜》等67件国家一级文物。九龙坡将充分依托重庆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战区指挥中心的独特地位,以世界最大洞穴博物馆群和中国首座抗战兵工特色博物馆群为主要定位,紧扣抗战兵工、国防战争、三线建设三大文化题材,让景区不断优化升级。

中梁山以东,游客可以领略都市的繁华与文化的厚重,中梁山以西,则是宁静的乡村和田园,九龙坡的温泉资源广泛分布在田园之间,让人们既能欣赏生态风光之美,也能一享温泉滋养之乐。九龙坡区温泉资源品质较高,已开发出贝迪颐园、上邦、天赐和海兰云天等温泉品牌,是重庆温泉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都市乡村+温泉”的定位,在这里布局独特的都市乡村温泉城,将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往,营造浓郁的休闲养生氛围和品牌特色。

寨山坪景区可以俯瞰中梁山与缙云山之间的开阔地带,有明末张献忠立寨筑城的遗存,在这里自然生态与周边金凤含谷片区高新产业创新生态整合,文商旅有机融合提升景区的现代感。

目前,九龙坡首期筛选九龙国际文化艺术半岛、抗战兵工旧址博物馆群、中梁山国家森林公园、华岩寺旅游风景区、寨山坪AI中央公园、东方九龙富春山水田园综合体、走马观花度假区、贝迪温泉康养旅游综合体、巴国城、石桥铺电子竞技体育街区等十大项目,全力推动落地,让“江山多娇城·龙凤呈祥地”名副其实。

未来的九龙坡 游客将获得哪些全新体验

游客是通过不断体验来感受一个区域的旅游环境的,旅游环境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为游客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围绕游客的“吃、住、行、游、购、娱”等一体化需求,九龙坡区在旅游升级版中提出了多个让游客“眼前一亮”的场景。

68e3d7da0ed3f8fa2793108dddedc9c9.png

九龙半岛金色阳光。 张桦 摄

景区导游、解说水平将越来越“故事化”。一流的旅游环境要配一流的解说,优秀的导游能让游客全面体验景点的故事和内涵。

现代的智慧交通让旅游更轻松。九龙坡通过打造高铁—快轨—轻轨、桥隧—高速—快速路公铁联运跨境通道体系,着力发展以智能轨道、无人驾驶为代表的新一代智慧交通。游客将通过绿色游览方式感受景区生态之美,使用清洁能源的体验式观光穿梭巴士和慢轨列车让游客惊喜。选用户外电梯—空中走廊立体慢游系统,让游客能够感受现代交通带来的全新体验。

品尝特色美食更便捷。九龙坡的餐饮品牌主要集中在杨家坪与石桥铺两大商圈周边,随着九龙滨江等一大批旅游景点人气提升,热点景区景点周边的巴渝特色美食将越来越多,游客“眼福”与“口福”将越来越好。

特色酒店让旅游更舒适。通过推动非星级酒店创星、低星级酒店添星,引进一批国际知名酒店品牌,重点打造特色主题酒店,如科技体验酒店、主题文化酒店、情感题材酒店、精品田园民宿等,更加贴合游客的不同需求。

更有穿越感的旅游体验。依托大数据平台和智能化分析,游客在九龙坡可以参加全季节系列精品节会和多主题特色创意活动。九龙坡的文化特色鲜明,在走马听故事,在九龙镇欣赏楹联,在白市驿听川剧,在杨家坪购物,在石桥铺二郎领略数码科技的魅力等,让九龙坡一年四季都是旅游旺季、游客每次到来都感受新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 陈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