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七八月份休年假高峰 关于年休假你知道多少?
07-05 09:13:43 来源:上游新闻

暑期来临,不少市民计划休年假带孩子外出游玩。那么,关于“年休假”你了解多少?

什么是“带薪年休假”

《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单位应当保证职工享受年休假。职工在年休假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收入。

能休多少天?

《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

1、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

2、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

3、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

国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计入年休假的假期。

哪些情形不能享受年休假?

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享受当年的年休假:

(一)、职工依法享受寒暑假,其休假天数多于年休假天数的;

(二)、职工请事假累计20天以上且单位按照规定不扣工资的;

(三)、累计工作满1年不满10年的职工,请病假累计2个月以上的;

(四)、累计工作满10年不满20年的职工,请病假累计3个月以上的;

(五)、累计工作满20年以上的职工,请病假累计4个月以上的。

对于企业职工来说:根据《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规定,职工享受寒暑假天数多于其年休假天数的,不享受当年的年休假。确因工作需要,职工享受的寒暑假天数少于其年休假天数的,用人单位应当安排补足年休假天数。

职工已享受当年的年休假,年度内又出现上述第(二)、(三)、(四)、(五)项规定情形之一的,不享受下一年度的年休假。

对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来说:根据《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规定,工作人员已享受当年的年休假,年内又出现上述第(二)、(三)、(四)、(五)项规定的情形之一的,不享受下一年的年休假。

依法应享受寒暑假的工作人员,因工作需要未休寒暑假的,所在单位应当安排其休年休假;因工作需要休寒暑假天数少于年休假天数的,所在单位应当安排补足其年休假天数。

工作人员因承担野外地质勘查、野外测绘、远洋科学考察、极地科学考察以及其他特殊工作任务,所在单位不能在本年度安排其休年休假的,可以跨1个年度安排。

不休或少休年休假,工资怎么算?

单位确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职工休年休假的,经职工本人同意,可以不安排职工休年休假。

对职工应休未休的年休假天数,单位应当按照该职工日工资收入的300%支付年休假工资报酬。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