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涨水了,喜欢在长江早泳的他们如何保证安全?
07-05 13:21: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390505550086659.jpg

早泳爱好者在江中佩戴了救生圈等设备

近日,受上游来水及强降雨天气的影响,重庆主城境内长江、嘉陵江水位上升,据市水利局水文监测站数据显示,今(5)日上午8点,重庆长江寸滩水文站的水位已达179.24米,比昨日8时上升3.58米,距离警戒水位1.26米,流量为46000立方米/秒。

汛期到了,磁器口的临江商户早早准备好撤离,朝天门的趸船也进行加固,可是珊瑚坝的江泳爱好者们却没有离开。“洪峰过境,早泳不辍”,这是他们的态度,户外锻炼值得提倡,但是汛期江泳真的安全吗?一起来看看市冬泳协会的会员们是怎么做的。 

汛期来临 

仍有超50人长江早泳    

今日早上6点许,江泳爱好者秦涛一如以往地从位于渝北黄泥塝的家中,来到渝中区长滨路的滨江公园,在朋友的茶馆处换上游泳裤,简单的热身后,从江边下水开始游泳锻炼。平日里下水的浅滩早已被江水淹没,但即便洪水来袭也阻挡不了他们的游泳的热情。     

“平时早上有五六十人在这里游泳,中午、下午人更多。”跟秦涛一起游泳的都是重庆市冬泳协会重庆长江冬泳俱乐部早泳支队的成员,他是这个支队的常务副支队长。从近两天的情况看,早泳人数并没有下降。 

结伴同行、互相关照

独自“野泳”不提倡     

水位高、水流急,秦涛和他的伙伴们在游泳的区域选择上也避开了江重心或者主航道,而是选择在靠近岸边的江面、平时比较熟悉的水域进行斗水或者放流。     

“结伴同行、互相关照、佩戴好游泳圈或者漂浮带等救生设备,不仅是汛期,平时在公开水域进行游泳锻炼也要做好这些准备。”以这支早泳支队为例,每次行动都有数十人参加,在出现危急情况时,成员之间互相也能有所照应。     

除去人力支援,长江冬泳俱乐部还在江边配备了救生冲锋舟,一旦有意外,泳友还能通过驾驶冲锋舟进行救援。    

洪水过境,水流较为浑浊,除了要避免漂浮物划伤身体,游完之后也要及时冲洗,保持身体清洁,滨江公园里的一处茶馆是泳友们的根据地,起到了更衣室的作用,可以存放衣物、淋浴。“我们非常注意安全,整个游泳过程也有完善的保障。”泳友介绍,相比之下,独自行动的“野泳”既不安全也没有完备的后勤保障,因此并不提倡,更不用提在洪水中游泳对体能的消耗更大,如遇险情,自救会非常困难。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李卓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