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网络诈骗又现新套路!邮箱收到一封邀请函,扫一扫损失10000元
07-06 12:46: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网络电信诈骗方式多样,让人防不胜防。近日九龙坡白市驿的小李就遭遇了不一样的电信骗局。

6月25日,小李在公司工作时,QQ邮箱收到了一个名为“大东公司”发来的邮件,他点开邮件发现是一个聚餐活动的邀请函。

点开邀请函后自动弹出了一个二维码,下面写着“请用手机扫码查看”。于是小李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查看,但是扫码之后里面并没有邀请涵,一片空白。小李当时举得有点奇怪,但是当时有工作也没有多想。大约三个小时后,小李通过建设银行手机银行APP发现,账户内的钱被转走了10000元。

查看银行流水了解到10000元钱是通过某电商基金APP分两次转走的,每次5000元。小李通过和包支付手机APP查询发现,钱被转移到了一个叫“*霞”的工商银行账户里,其他详细信息无法查看。小李此时才想起来自己扫描的邀请函二维码,才发现邀请涵是个骗局。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民警提醒广大市民:二维码支付是目前比较流行和方便快捷的支付方式,但是二维码技术也是手机病毒、钓鱼网站传播的重要渠道之一。不法分子通过扫码送礼品、扫码中百万大奖、扫码刷单、扫码支持创业、罚单扫码交罚款等多种方式诱导受害者扫描二维码,受害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登录预设网站自动下载木马病毒,导致个人信息、网银密码被窃取。所以广大市民不要见“码“就扫,不要扫描来源不明的二维码,扫描二维码之前应核实来源,在手机上安装防病毒安全软件,保护好个人隐私,以防上当受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