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大女教授与川美艺术家跨界合作 8米“虫洞”给你顶级光影震撼
07-06 18:33: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虫洞光影效果很震撼

严永红,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公认的女神教授。建筑学科班出身的她,却屡屡“触电”光生物学。作为照明领域顶尖的设计师,她与当代艺术家钟飙首次跨界合作,历时11月,完成照明科技与影像相结合的交互装置《洞见》。如今,这8米长的“虫洞”亮相2018首届深圳艺术双年展,吸引不少眼球。

△当代艺术家钟彪,用数字艺术赋予“虫洞”精神灵魂

8米虫洞

融合建筑热声光等多项技术

△重大女神教授,用照明科技建构“虫洞”躯体

钟飙比严永红小一岁,也是地地道道的重庆人,现为四川美术学院副教授、重庆油画学会副会长,曾在12个国家举办过23次个展,作品被国内外美术馆、艺术机构及私人收藏。他和严永红是好朋友,此次跨界合作,严永红用照明科技建构物质躯体,钟飙则用数字艺术赋予精神灵魂。他们在深圳双年展上推出照明科技与影像相结合的交互装置《洞见》。

记者了解到,这个照明装置为8米长的虫洞模型,内壁由LED显示影像。看似简单的载体,却融合了建筑热、声、光、材料、建造、交互等多项技术。钟飙解释,这个8米长的交互影像装置《洞见》,是“穿越虫洞”系列作品的第一部。

△照明设计师和当代艺术家跨界合作

“虫洞”又称时空洞,是宇宙遥远区域间的时空细管,连接多维时空。尽管它的存在还未被证实,但无底线和上限的穿越属性却让人们无限憧憬。现在,“虫洞”终于有了艺术化身,“穿越虫洞”系列作品尝试通过艺术去接近变幻无常的根源。

各地巡展

拆卸运输成本高达30多万

金属壳体、钢结构、格栅屏、玻璃地面、音响、感应装置……整个“虫洞”造价昂贵,算上历时11个月的时间成本,这件艺术品堪称“无价”。

△夜色中的“虫洞”装置

在深圳双年展闪亮登场后,“虫洞”将展开它的全国巡展之旅。希望有一天,“虫洞”能够回到重庆这个创意诞生的地方,完成又一次时空穿越。长达8米的艺术装置,全国各地巡展起来可不像小物件那么方便。巡展时,“虫洞”拆卸下来装进大卡车,汽车运输到参展地。

“拆卸、安装、调试,每次成本高达30多万。还好当时设计时就反复考虑了拆卸运输的最小体积。”严教授说,团队曾思考过,拆装单元太小,再次组装容易出问题;太大,运输成本太高,所以花了些心思,反复修改了结构才敲定。

夜空还给人

感知真实的城市物理空间

在严教授看来,城市街道中高层建筑上铺天盖地的LED点光源构成的“超级大电视”,使城市夜晚形象奇观化,制造出夸张、美丽的城市幻像。同质化、无辨识度的影像剔除了各个城市独有的文化特征,把街道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影院,市民和游客成为被动的观影者。

“现代光电技术裹挟着资本,用夸张的、只能远观和仰视的影像空间置换了城市公共区域的物理空间,淡化和掩盖了各种有趣的日常百态。”严教授希望把城市夜空还给人,让人们可以同时用眼和身体去感知真实的城市物理空间。她说,真实的城市空间体验,应该让人可以感知季相、时间的变换所带来的光线、温度和声音的不同。“洞见”装置具有强烈的在地性特征——它所呈现出的形态、壳体上的每一个开孔、LED格栅的排列方式,以及影像和音乐,都是对特定物理空间的回应。因此,它并不只是通常意义上的一个影像播放器,它是城市公共空间的一部分:无论插电与否,人们因它而聚集到一起,穿越它,体验被它所包裹,感受变幻的日光透过计算精确的金属孔洞涂抹在身体上的那种或锩懒、或热辣的质感。

女神教授

照母山夜景照明设计获国际大奖

△女神教授关于照母山森林公园夜景照明设计获全球大奖

去年底,严教授照明设计团队完成的“重庆市照母山森林公园夜景照明工程”设计,荣获第十二届“中照照明工程设计奖”一等奖(公园、广场类)、2017年度北美照明工程协会颁发的“IES Illumination Awards”优秀奖,后者是当今全球最权威的三大照明设计奖项之一,代表了当年全球最高设计水平,也是历史最为悠久的一项。

虽为建筑学科班出身,严教授却屡屡“触电”光生物学。“光照施加到人的身体上,不论在工作还是学习时,人都会有反应。比如,人在白色的高亮度光下会兴奋,而在咖啡馆昏暗的灯光下则会昏昏欲睡。简单来说就是人工光对人的情绪、视力及睡眠等的影响。”光生物学,听名字感觉深奥晦涩,严教授“科普”起来似乎也很好理解了。她花了十年时间研究光生物效应,进行了大量的实地考察与实验,最后与团队研发出对人体健康影响小且有利于学习生活的各种场合、对动植物打扰较小的“健康照明”技术。

照母山森林公园夜景照明工程,就是这一技术的一次很好的应用。采用这一健康照明技术之后,夜晚,照母山间的动植物能够得到很好的休息,自然生物体不至于太被打扰,有利于保护区域内的生物多样性、实现可持续发展。

私人订制

不同体质的人可“定制灯光”

不同中医体质的人适合的灯光不一样?

这是严教授团队正在进行的前沿研究。她介绍,不同的人在同样的光照刺激下,其生理和心理上的反应是不一样的。这与中医所说的人的体质有关。中医体质是人在某段时间内一种相对稳定的生理状态。

△女神教授生活照

她解释,目前正试图以此为切入点,根据已获得的实验数据可初步推测,未来不同体质的人很可能有他“定制”的灯光。该种灯光对一个人是健康的,而对其他人则不一定健康。

据了解,一旦研发成功,今后市民就可以选择为家里定制适合自己生活、工作的照明系统,这样私人定制的服务在未来是一个潮流趋势,也是符合人体健康的趋势。

人物简介

严永红,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筑技术科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重庆市“巴渝学者”特聘教授,重庆市高校”健康照明”创新团队带头人,国家一级注册照明设计师,中国照明学会理事。主持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20余项国家及省部级纵向研究项目,发表论文80余篇。先后主持完成了逾百项照明规划及室内外照明设计项目,获北美照明工程学会‘IES Illumination Awards ’优秀奖、中照照明工程设计一等奖等十余项国际、国家行业奖,专利授权近20项。

钟飙,现为四川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曾在12个国家举办过23次个展,出版6部个人专辑,作品被国内外美术馆、艺术机构及私人收藏。钟飙先后与多家品牌跨界合作,2005年港龙航空以其作品推出全新品牌形象,成为中国当代艺术与大众文化结合早期的著名例,2016年登录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大屏幕。曾获上海世博会2010中国年度创新艺术人物,2016《罗博报告》中国年度艺术家,2004第十届全国美展优秀奖。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周小平/文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