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泪目!这套《重庆老字号掌故连环画》勾起无数重庆人的回忆……
07-07 15:33:35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花上几分钱,租本“小人书”,就可以在书摊坐上一下午,这曾是几代人的记忆。如今,“小人书”似乎已渐行渐远,不过,在近日举行的第三届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暨老字号博览会上,一套《重庆老字号掌故连环画》又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这套《重庆老字号掌故连环画》的作者,是大渡口区非遗文化传承人邹四新。与京派、海派连环画不同,51岁的邹四新主打巴渝文化风情。

90年代初,邹四新画过不少优秀的连环画作品。《道高与魔高》首刊于《中国连环画》杂志,还出版了《两汉兴衰·马革裹尸》等作品,在业界小有名气。

一次偶然机会,朋友推荐他为四川蓬安县为打造旅游名片,于是,邹四新就以“司马相如故居”等3个旅游景点为主题,和朋友携手创作了三本连环画,市场反应很不错。

从2013年起,邹四新四处走访老字号,收集企业资料和人文历史故事。就这样,合川桃片、江津米花糖、白市驿板鸭、桥头火锅、小洞天等12家囊括吃喝用度的老字号连环画陆续与读者见面。在他的作品中,既有年代情怀,又有故事沉淀,大场景、小细节的线描画表达方式,赢得了很多人的喜欢。

今年年初,回到家乡不久的邹四新,成为了大渡口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渝派连环画”传承人。他在创作本土题材作品的同时,还积极参与非遗文化进校园等活动。他希望让孩子们了解并爱上连环画,把中国故事、重庆故事和我们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第1眼-重庆广电特约记者 刘戈 李江龙

原标题:“小人书”中的“老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