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母城”系列连环画首部面世 四次筑城的故事这里都有
07-08 18:30: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三千年江州城,八百年重庆府”。这是重庆人引以为豪的“家谱”,是一个城市的底蕴。

但是你知道重庆的筑城史吗?“九开八闭”的重庆城门至今还保留哪些?这些城门又有哪些故事?日前,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从渝中区文管所了解到,由渝中区文管所历时近一年编写的首部“重庆母城”系列连环画《重庆古城》正式面世,《重庆古城》分为《筑城记》和《十七门》两本,首次用连环画的方式,图文并茂地给你展现一个连环画中的重庆母城。

精美的系列连环画《重庆古城》

以史实为基础

首次筑城在朝天门小什字一带

“《重庆古城》是‘重庆母城’系列连环画的首部,里面的连环画不仅是原创,所有历史事实都是真实存在的。”渝中区文管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筑城记》分为四个部分,即重庆历史上四次筑城,“仪城江州”、“李严大城”、“彭大雅筑城”和“戴鼎筑城”。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古城就是今天的渝中半岛,依山而成,依水而建,历史悠久。“其筑城历史最早可上溯至战国时期(公元前316年)。《筑城记》简要介绍重庆古城的砌筑历史,向读者展示战国、三国、南宋和明代等时期重庆古城砌筑历史的情况,以及张仪、李严、彭大雅、戴鼎等人主持砌筑重庆古城墙的活动。”

比如《筑城记》开篇就根据《华阳国志》记载,远古巴人的白虎等部,在川东建立了古巴国。古巴国和古蜀国虽然同宗同源,但是经常爆发战争,公元前316年,巴王向秦国求援,秦惠王派大夫张仪和将军司马错率军出征,很快占领蜀国,设置蜀郡。巴王闻讯后兴奋不已,出城劳军,没想到秦国俘虏了巴王,一举占领了巴国领土。

“巴国重镇江州(古重庆)也被秦国吞并,是为巴郡。”渝中区文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张仪招募工匠,采用木板夯土的方法在今朝天门、小什字一带为岸修建城墙,这就是记载的重庆首次筑城行动。

而第二次筑城在五百年后的三国,当时李严准备将城池向西扩张,把城墙修建到渝中半岛的山脊之上,不过此次筑城仍用夯土工艺。

设定了人物对话场景

戴鼎上奏以“九宫八卦”筑城

“尔等愿做亡国奴吗?此等夯土建制,不易防守,必须重筑新墙!”这是连环画上,彭大雅被南宋朝廷派驻重庆抵御蒙古大军在沿江视察时,彭看见重庆老城墙均为泥土夯成,大发雷霆。

渝中区文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和一般的历史资料干瘪的讲述历史不同,这部《重庆古城》用我们熟悉的连环画方式讲述重庆历史,而且还根据事实,部分设定了人物对话场景,让历史变得更有意思,让这本读物变得老少咸宜。

据历史记载,彭大雅亲自抢筑重庆城,在部属反对、朝廷猜疑、政敌攻击的情况下,终于在1240年完成了这一工程。彭大雅筑城便在旧城墙的基础上用条石下基,也用条石垒墙,尽量把旧城包裹在内。在昨日记者走访中,位于西来寺的定远门部分残存城墙,仍能够看到底部宋代的条石基础。

而第四次戴鼎筑城,“九开八闭”十七门的城门格局正式形成。

为何重庆城面积不大,却布局17道城门?渝中区文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城原为明玉珍的故地,历来就是朱元璋的一块心病。

“‘九宫八卦’筑城,追求阴阳调和,气运谐通,昔日割据之地,才能逆转从顺,服奉天朝,江山一统,天下归心。”《筑城记》中,戴鼎和朱元璋的一段对话,说明了寓意“九宫八卦”重新筑城,让朱元璋龙颜大悦。

经过戴鼎走访、测量,“以崖为壁,环江为池”的筑城方案形成。他在原有旧城墙的基础上,再次加筑条石,使其更加坚固。

讲故事更鲜活

图文描述告诉你十七门名字由来

“首部连环画《筑城记》和《十七门》是有内在联系的。”渝中区文管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九开八闭”十七道老城门就是戴鼎第四次筑城所建,也是重庆市民最熟悉的城门格局。而彭大雅筑城时已建有四门,至宋末已达五门,分别命名为千厮、薰风、太平、镇西、洪崖门。

《十七门》主要介绍了朝天门、东水门、通远门等十七道古城门的来历及各历史时期发生的故事。

建城的各个时期都有简短的故事描述

“其中,镇西门即后来的通远门,薰风门明代已没有,其余三门没变。”上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十七门》中,连环画还原了当时薰风门的一场战争,介绍了南宋重庆知府率军出薰风门与元将也速答尔大战于此,而且在湖广会馆现存的雕刻介绍中也有存在于下半城的薰风门介绍。

《十七门》中,每道城门用三五幅连环画介绍了各个城门的由来和故事。比如朝天门是十七门中唯一一座由三道城门组成的关口,这里是“迎官接圣”的地方,所以城内还有朝天驿、圣旨街、接圣街。

储奇门得名源自门内的总兵府和金银库,旧时,西南各地进贡给皇帝的奇珍异宝都要在此停留后再转往京城,“储”存奇珍异宝及兵粮,门内有玉带街、东华观、三圣殿等,又因这里是山货、药材集散地,所以民谣唱道,“储奇门,药材行,医治百病”。

现在临江门的城墙

金紫门寓意紫气东来,城内常驻川东总镇都督府,守备总兵署等场所,而且城内某条街各色娱乐场所皆有,“花街子”由此得名。临江门是镇守重庆西北面渝水上的第一道防线,所以主城门上书“江流砥柱”。千厮门得名更有诗意,取名自《诗经》,此门是曾经重庆米谷交易集散之地,周边设有粮仓,为了庆祝丰收满仓,故名“千厮”。 通远门是当时重庆城境内的制高点,左右两边设置了金汤门与定远门。在戴鼎眼底心中,金汤坚城,挥戈定远,只有通远门安然屹立。

相关新闻>>

古城墙现存3000多米

渝中区在进行古城墙遗迹保护计划

今天的东水门

如今走进渝中区,你会好奇巍峨沧桑的通远门老城墙,还有东水门湖广会馆旁边的东水门城墙。当年的老城门和城墙现状如何?渝中区文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戴鼎设九开八闭十七门,城墙周长达到8000多米,如今渝中区还残存3000多米城墙。在千年风雨历程中,经过旧社会战乱及历年城市建设,一部分已被完全损毁,另一部分淹埋于堡坎、墙基、房屋基础之内,原貌难寻。

2013年发现的太平门

现存通远门、东水门、太平门和人和门4座城门保存较好。城墙保存较好的有3段,南纪门-金汤门-通远门段,人和门-太平门段以及太安门-东水门-翠微门段,此外还有几十米至百米左右零星的城墙段,比如定远门段、洪崖门段、千厮门段等。

洪崖门一带正沿着城墙建旅游栈道

昨日,记者对部分城墙进行走实地访。位于渝中区四方街的太平门目前正在进行城墙及城门保护修复工程。据介绍,该段城墙残长约546米,夯土甃石结构,是重庆古城墙遗址中保存较好的城墙段之一。太平门是近几年的考古发现,被发现时,门洞早已被大小不一的石块封堵得严严实实,据当时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太平门被封堵应该是在民国时期,潘文华担任重庆市长期间。

2012年初发现的人和门

离太平门500米左右,今储奇门加油站附近即是人和门。人和门是道闭门,闭门其实并不是“门”。从城墙外侧看,那城“门”只是把城墙向里收缩进去了一点点,有卷拱,有门的立柱,像一个门的样子,但“门”里却被条石塞满,依然是城墙,并不能通往城里,因而并不是门。虽不具交通功能,但是符合戴鼎的“九宫八卦”筑城思路。

现在的人和门和城墙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在兴隆街鼓楼巷和西来寺附近保存较好的金汤门-通远门城垣和定远门城垣。不仅如此,记者还发现在民生路巴渝世家和临江门轻轨站附近分别树立起了“定远门”、“临江门”等石碑,碑上对相关老城门进行了历史文化介绍。

记者从日前渝中区召开的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上了解到,渝中区正在进行古城墙遗址挖掘保护项目计划,其中包括定远门-临江门段、南纪门-金汤门-通远门段古城墙遗址传统风貌综合整治,太平门修缮工程,通远门排危抢险工程以及西水门-朝天门、东水门-太安门段古城墙修缮保护及周边环境整治等。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何浩 摄影 毕克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