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商品房变安置房面积还缩水 二手房中介这些套路让他很受伤
07-09 10:36:51 来源:都市热报

范先生说,自己看房到签合同只花了20分钟,却给自己带来了巨大的麻烦

都市热报消息,一心想买一套房子的小范,从看房到“下叉”只花了20分钟。原本买房是件好事,不过小范非但没有感受到买房带来的满足,反而还给自己惹来无数麻烦。日前,小范致电本报,他说:“我要告诉大家,我是怎么在买房时上了中介公司的‘套'。”

套路1:谎称房子很好不停催

近日,记者在观音桥家乐福公交站附近见到范先生,他一脸焦急,来回踱步。

范先生今年30岁,在一家私企从事办公室行政。一脸憔悴的他告诉记者,房子合同他已经签字并申请了贷款,但现在,他只想把房子退掉。“都怪我当时一时冲动,20分钟,就把合同签了。”范先生说。

范先生说,工作后,他一直想买一套房自己居住,近几个月来,一直在看房。

“这家中介公司的销售李姐,我们认识好几个月了,只要有合适的房源,她就会推荐给我。”前几天,李姐告诉范先生,渝北唐家院子轨道站东湖雅苑小区流出一套二手房源,建筑面积有83个平方,价格在102万左右。一听之下,范先生动了心。

“她不停催促我,说这套房子很好,我不买,马上就有人抢。”范先生闻言,立即与销售约好赶往小区。确定小区的房子价格后,他立刻与中介公司签下了购房合同。但当晚回去,范先生细看合同,才发现这套房的实际情况和销售所说的情况存在诸多出入。

套路2:房屋面积缩水

“刚开始的时候,她跟我说这个房子有83个平方。”范先生向记者出示了他和销售李姐的聊天记录,李姐在微信中说,这个房子位于渝北区东湖雅苑小区,建筑面积在83个平方左右,而范先生的购房合同上显示,该房只有80个平方。

套路3:绝口不提房屋属性

除了房屋面积变小,更让范先生气愤的是,该房不是商品房,而是属于安置房。

“我买这个房子主要是为了自住,我更想买的是商品房,而这个小区完全是一个安置房小区,完全不是我想买的。”范先生说,李姐在销售房源的时候,从始至终都没有提过该房是安置房,这让他感受到了欺骗。

套路4:想退房得交违约金

“要怪,都怪我!20分钟就签了合同。”范先生说,这套房子完全不能让自己满意,他很快向中介提出,因为中介的关键信息隐瞒和模糊,让自己错买了这套房子,他希望将这套房子退掉。

但中介提出,如要退房,必须支付一万五千元的违约金。“这不是逼着我买这套房子吗!”范先生说。

中介公司:

表达有出入,但按房产证写的为主

了解基本情况后,记者和范先生一同来到重庆大泽置业中介公司观音桥办事处,见到了向范先生推荐房源的销售李姐。李姐称,“房子面积,房产证上写得很清楚,我们都是摆在他面前让他看的。”

就房子属性,中介公司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当时销售确实没有和范先生强调安置房,但是这些在房产证上都写得十分清楚。“签合同时,也都是一一摆在范先生面前。签约现场,我们还拍了照片,房产证就放在他手边,这表示,范先生是看了房产证的。就算我们表达有出入,也应该按照房产证写的为主。”

“房子是安置房还是商品房,中介不应该第一时间向消费者说清楚吗?”范先生说,自己为了这个房子,已经首付了60万,还在银行办理了贷款。为了退房,又花了不少钱请律师来打官司。

律师在看了中介提供的材料后,觉得范先生胜算的可能性不大,最终,范先生只得买下这个房子。

律师说法:

谨慎消费,一切以合同为主

上海锦天城(重庆)律师事务所律师李章虎:安置房是可以进入商品房市场销售的,范先生想追究中介公司责任,都应该按照购房合同来定违约责任。如果仅是因为对方没有提前告知自己是安置房,因此想取消合同,这样是不被法律支持的。

如果中介公司销售人员在销售时,将面积故意说大,这属于销售不严谨。但合同上和房产证都是写的80平方,作为买方,你也有基本的注意义务检查合同,这也是范先生审查不严谨导致的结果。

建议市民在购买房屋时,一定要确认合同和房产证的面积,谨慎消费,千万不要一时冲动,合同也不看就签下合同。签下合同后,一切都要以合同为准。

都市热报记者 郝树静 摄影报道

原标题:看房后20分钟“下叉” 结果小伙哑巴吃黄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