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夏季拎包盗窃抬头 警察蜀黍支招防范攻略
07-09 16:21:02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医院人来人往,家长抱着孩子看病,有时难免疏忽了随身物品,有不法分子就盯上了这一点。近日,重庆渝中区公安分局七星岗派出所民警抓获一名扒窃嫌疑人,追回被盗的苹果手机一部。

“110吗,我带孩子看病,结果手机被盗了。”7月6日12许,七星岗派出所接到群众李先生报案称:其带小孩准备到儿童医院看病时,在医院附近被扒走一台苹果6SPLUS手机。

接报警后,七星岗派出所民警立即展开调查,通过调取案发区域沿途监控,发现事主在文化宫站下车时,有一名可疑男子和受害者一起从公交车下来,并一直尾随受害人,当受害人经过儿童医院天桥时,该男子迅速靠近受害者,从受害者身后将一部苹果手机从其挎包内盗出,然后迅速离开。办案民警锁定嫌疑人体貌特征后,迅速根据视频监控巡线追踪,最终发现嫌疑人进入了七星岗临华路一居民楼内。

民警经过近4个小时的蹲点守候,于18时30分许将嫌疑人陶某在其临华路的家中抓获,并取回了被盗手机。

经审讯,嫌疑人陶某对其在7月6日12时许在儿童医院天桥上扒窃手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其交待,在公交车上发现受害人将手机放到挎包内,就想实施扒窃,但由于车上人多无法下手,随后跟着受害者一起下了车,趁受害者上天桥时实施了扒窃。同时,陶某供述,夏季很多人喜欢将财物放在随身携带的包里,这为他们盗窃提供了便利。目前,该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随着夏季气温逐渐升高,很多市民朋友喜欢将手机等财物放在随身的包里,因此,扒窃、拎包等案件也逐渐增多,特别是各种利用事主不备而进行的拎包盗窃,更要注意防范。

民警提示大家,天热后拎包盗窃案增多,有3种简单的招数可以识别窃贼。

首先是故意挤人,特别是在人多的地方,当有人在前后故意挤你,要防范“三只手”浑水摸鱼;

其次是吃饭时有陌生人在你身后打电话或等人,而你的包放在旁边的椅子上,这时要谨防有人借机拎包;

最后是有的扒手会拿着包或衣服挡在你的衣兜或提包上面,以此遮住别人的视线,而另一只手则在遮挡物下面偷钱包。

夏秋,公共场所如何防盗,民警教授6条攻略:

一、外出购物时,不要带大量现金,最好携带信用卡,若带现金较多,可分两处放,随时需要的小额现金放在取用方便的外衣兜里,大金额现金则放在贴身隐秘之处,并且注意不要在人多复杂的场合清点现金,以免让心术不正的人盯上,并尽量远离人多拥挤、复杂的场所。

二、在公共场所活动时,应将钱包、手机等物品随身携带,不要轻易离手,一定要控制在自己视野范围内。要随时注意身边的可疑人员,如果不小心被人撞了一下,一定要及时查看随身携带的钱物。

三、分散放财物。信用卡、身份证一定要分开放。

四、在收银台付款时,要妥善保管钱包,如果是刷卡,避免让陌生人看到卡的密码。

五、乘车时注意故意碰撞你的人。在拥挤的车厢里要保持警惕,市民们最好将手机拿在手上,把钱放在内衣的口袋上。

六、现金不要放在医院病房。在医院缴费时,要记得打“时间差”,应尽量避免在就诊高峰期时缴费,如利用中午饭的时间和下午4点以后的时间来缴纳各种费用。在情况比较急必须缴纳时,要将钱抓在手上,马上去缴费窗口缴纳。 公共场所很复杂,尤其是出门在外,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

华龙网记者 阙影

原标题:夏季拎包盗窃抬头 渝中警方支招教防范攻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