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24艘船900余人“打扫”,洪峰过境后,主城两江流域每天清漂超100吨
07-10 06:32: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710063426_副本.jpg

△机械化清漂船正在郭家沱水域进行清漂作业。

downLoad-20180710063403_副本.jpg

△合川区开展应急清漂作业。

downLoad-20180710063340_副本.jpg

△江津区开展应急清漂作业。 市环卫局 供图

360截图-347622203.jpg

7月5日,受长江上游持续降雨影响,长江重庆段出现明显涨水过程,重庆迎来今年入汛后长江上游最大洪峰过境。

7月6日,市防指发布暴雨洪灾Ⅲ级预警信息,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7月7日15时,市防指解除了暴雨洪灾Ⅲ级预警及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洪峰过境重庆后,长江和嘉陵江的洄水区域聚集了很多漂浮垃圾。清漂,成了当务之急。

昨日,记者从市环卫局获悉,重庆已启动了今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应急清漂行动。力争在7月13日前,将本次洪峰过境带来的大面积漂浮垃圾全部清理完毕,保护好长江生态环境。

全员出动

主城两江流域每天清漂超100吨

每年一到汛期,三峡重庆库区都是长江清漂作业的“主战场”。

今年5月,重庆入汛后,清漂作业也悄然展开。“前期江面上的漂浮垃圾不多,因此主要是清漂保洁船在江面上进行人工巡逻和清漂。”市环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规模的清漂作业一般都是在洪峰过境之后。

昨天上午,记者在郭家沱码头洄水区域看到,长江江面上出现了大量的漂浮垃圾。三艘机械化清漂船正在这个水域来回航行,进行清漂作业。

因为地势原因,长江郭家沱流域形成了一个天然的洄水区域,漂浮垃圾容易在这里聚集。

“禁航管制解除后,我们就开始在这里清漂。”兰小兵是市环卫集团水域环境公司水域环境3号清漂船的轮机长,他在郭家沱从事清漂工作四年,还是第一次看到如此大面积的漂浮垃圾。

市环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洪峰过境,大量漂浮垃圾流入我市长江干支流。从巡查情况来看,江面漂浮垃圾的面积与往年相比有所增加。

为了保护好长江生态环境,重庆启动了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应急清漂行动。

全市城管环卫部门每天出动各类专业清漂船只224艘,清漂人员900余人,并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每天清理垃圾1500余吨,转运进入城市垃圾处理系统进行无害化处置。

目前,江津区、合川区、万州区、云阳县、丰都县、巫山县等区县已全面启动了洪峰过境后应急清漂保洁工作。

主城区长江流域鱼洞至珞璜段,以及嘉陵江流域朝天门至磁器口段,全长约126公里的两江水域,清漂队伍也已全员出动,每天清理垃圾超过了100吨,创下了近年来单日清理垃圾重量的最高纪录。

组合作业

“抓”+“扫”将漂浮垃圾一网打尽

在224艘专业清漂船中,有66艘是机械化专业清漂船。在漂浮垃圾大面积聚集的区域,机械化专业清漂船成为了清漂作业的“主力军”。

记者了解到,主城区长江流域,漂浮垃圾聚集的水域主要有鱼洞、哑巴洞、廖家凼、郭家沱和果园港。

其中,郭家沱水域聚集的漂浮垃圾最多,每天清理垃圾近40吨。因此,城管环卫部门组织了三艘机械化专业清漂船在这里清漂作业。

为了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机械化专业清漂船进行清漂作业,常常采取组合作业的方式。

“简单来说,就是将几艘功能不同的机械化专业清漂船组成一支清漂‘舰队’,相互配合清漂。”兰小兵说。

他以郭家沱水域的清漂“舰队”为例,其所在的水域环境3号是一艘全自动机械化专业清漂船,清漂作业主要通过船上的移动履带在江面上传动,将江面的垃圾“扫”到船上来。

因为履带的传动力和传动面积有限,水域环境3号清理的主要是一些散布在江面上、重量较轻的漂浮垃圾。对于较为集中,且重量较重的漂浮垃圾,则需要另外两艘机械化专业清漂船来大显身手。

这两艘机械化专业清漂船都各自有一个“抓手”,可以在水面上“抓”取成堆的漂浮垃圾。

应急清漂

作业人员通常要从清晨忙到天黑

在兰小兵眼中,清漂作业就是和漂浮垃圾“赛跑”。洄水区域就是漂浮垃圾“长跑”后的“休息区”,如果不在这个时候把它们“抓”住,很快又会“跑”掉。

应急清漂行动启动以来,兰小兵和同事们每天早上7点开始清漂作业,一直要忙到天黑。

在机械化专业清漂船上,清漂作业人员还有个外号,叫“水手”。他们不仅会清漂,还有不少“特殊技能”。

比如,很多水手都烧得一手好菜。水手赵昌尧告诉记者,因为要抓紧时间清漂,船上人员的午餐都是由一名水手抽空在船上烹煮。每艘船四、五个人的伙食,一般是两菜一汤。“今天炒了大家喜欢吃的回锅肉,还有泡椒肉丝。”临近中午,赵昌尧向同事们预告当天的午餐。

兼职清漂

20多艘渔船在两江流域流动作业

昨天下午,水域环境17号的水手李响顶着烈日在船头指挥清漂,一站就是一个多小时。

李响说,在和漂浮垃圾“赛跑”的过程中,它们也常常会和清漂作业人员“捉迷藏”。比如,藏在船只之间的缝隙里,或者是跨江大桥的桥墩下。

“这些区域都无法采取机械化作业。”市环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及时清理掉散布在角落的漂浮垃圾,市环卫局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清漂,实行定价计量收购漂浮垃圾。

目前,在主城区两江流域已经有20多艘渔船参与到流动清漂作业中。这些渔船在江面上行动灵活,非常适合清理散布在角落的漂浮垃圾。同时,在洄水区域,多艘渔船也可以组成一道“围墙”,阻拦想要“跑”的漂浮垃圾,并将漂浮垃圾聚集起来,再由机械化专业清漂船集中进行清理。

这几天,渔民唐开胜就驾驶着自己的渔船在廖家凼水域参与阻拦漂浮垃圾。在这里,渔船和机械化专业清漂船相互配合,每天都要清理约20吨的漂浮垃圾。

哑巴洞因为水域环境较为复杂,机械化专业清漂船无法在该区域作业,渔船成了这个水域清漂的绝对力量。

目前,哑巴洞共有5艘渔船在现场人工清漂。同时,随着哑巴洞水域水位下降,不少漂浮垃圾被冲上了消落带,清漂作业人员使用挖机对消落带的垃圾进行清理。

据了解,哑巴洞水域每天共要清理约20余吨的漂浮垃圾。市环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水位下降,水际线上的部分漂浮垃圾会遗留在长江两岸。市环卫局将组织相关区县开展退水后消落区垃圾清理工作,并督促水域范围内的责任单位尽快清理缆绳等系泊设施上悬挂的垃圾。

接下来,市环卫局将加大现场巡查督办力度,争取在7月13日前把本次洪峰过境带来的大面积漂浮垃圾全部清理完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图/上游新闻记者 许恢毅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