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设电子围栏、人像识别签到……今天起驾考有重大变化
07-10 14:56:51 来源:上游新闻

02_副本.jpg

学车将实行三维人像识别签到

今(10)日起,重庆市机动车驾驶培训管理系统上线运营。系统将接入全市所有驾校信息进行实时监管,新入籍的学员将启用第二代培训记录智能卡,同时在培训中陆续实行电子围栏、三维人像识别签到等。

可监控到每台车的实时位置和培训信息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有驾校406所,其中主城174所、区县232所,共计教练车2.1万台,去年全年培训学员80万余人。

驾培市场依然很火。不过,在驾培过程中,部分驾校及教练吃拿卡要、克扣学员学时等情况时有发生。为此,市运管部门上线启用驾驶培训管理系统,对全市所有驾校的场地、车辆、教练、学时和培训过程等信息接入系统内进行实时监管。

据悉,这套驾培管理系统将与公安交管考试系统联网对接,实现培训信息与考试信息共享。今后,驾校学员培训科目经驾培管理系统确认达到教学要求,并向公安交管考试系统发送推送后,才能预约考试。  

“这套管理系统设置了驾校培训能力,可自动监管学时、自动复核学时数据等,将使学员的培训时间得到有效保证。”市运管局负责人表示,通过该系统,全市各级运管部门可查看每台教练车的实时位置和培训信息,从而杜绝减时漏训、学时造假。

驾校将为新入籍学员配发第二代培训记录智能卡,通过该卡,学员的学时将全部进入系统。同时,教练车上安装的计时终端设备也会随机抓拍学员的动态训练照片,并上传至系统后台,如出现人像不符等情况,培训学时无效。今后科目二的培训还将通过三维人像识别进行签到、签退。

03_副本1.png

教练车的行驶轨迹也将录入系统

设电子围栏 倒逼驾校提档升级规范化    

据了解,在该驾培管理系统中,还将陆续启动电子围栏规则对驾校加强监管。届时,全市所有驾培机构的训练场地、教练车辆以及驾培学员、学时、培训过程等信息均须按照要求接入管理系统。运管部门可借助驾培管理系统查看辖区内所有车辆实时位置、培训信息和车辆轨迹。

培训中,凡是未经管理部门审核的驾培机构、车辆、场地,都不能参与教学,审核未通过的,培训学时无效。而教练车只能在规定的训练场地内开展培训,一旦超出电子围栏的范围,车辆将无法计学时。

“该系统启用后,没有合法正规训练场的驾校将无法上传学员约考的学时,培训也无效。”该负责人表示,这也将倒逼驾校提档升级,让培训变得更加规范。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实习生 王堂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