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高出重本线85分!拿到重庆首份高考录取通知书的她 毕业后将当6年乡村教师
07-10 15:42:22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0710154218.jpg

△陈晓青从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杨如安手中接过录取通知书。

高考生们心心念念的录取通知书开始发了。今(10)日上午,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杨如安将一份标着NO.00001的录取通知书送到了永川区萱花中学高中毕业生陈晓青的手中。这是2018年重庆市普通高考送出的第一份录取通知书。

作为理科考生,陈晓青高考总分为609分,被重庆师范大学小学教育(全科教师定向永川就业)(本科)专业录取。大学期间,她将享受学费、住宿费双免,且每月还有生活费补助。毕业后,她将回到永川基层任乡村教师至少6年。

高出重本线85分 从小梦想当老师

QQ图片20180710154313.jpg

△陈晓青被重庆师范大学录取。

今年重庆师范大学全科教师的录取分数线,理科平均超重本线42分,陈晓青的分数超重本线85分,成为今年重师这个专业录取新生中成绩最高的。

今天上午,在萱花中学教学楼前,18岁的陈晓青从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杨如安手中接过通知书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当老师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我终于如愿考上了自己喜欢的专业。”

之所以选择小学全科教师,陈晓青说,她从小就有这样一个情结。“我的家在仙龙镇粉店村,小学六年都是在村小读的,只有语文、数学,没有英语,更没有美术、音乐老师。”她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教师改善乡村小学教育现状,在高三了解到“小学全科教师计划”后,更坚定了她的这一目标。

“全科教师培养知识面广,在大学能学更多,各个学科都有涉猎,对自己的特长也有拓展,将来也能够对我的学生言传身教。”陈晓青说,在这些学科中,自己比较喜欢数学和英语。陈晓青的父母一直在家务农,弟弟也即将升入高三,考虑到自己的家庭情况,她希望报考全科教师为家庭减轻负担。

收到通知时,陈晓青正在打暑期工。“昨天在电子厂上班,直到中午开机后接到学校领导的电话,才知道自己被录取了。”陈晓青说,一个月打工结束后,还要回家里继续帮父母忙农活。

乖巧懂事 常回家帮父母做农活

downLoad-20180710154319.jpg

△陈晓青和妈妈一起分享喜悦。

“她学习成绩一直比较好,很文静,人际关系特别好。”在班主任吴秋林眼里,陈晓青是个乖巧懂事的学生,一到假期就回家帮父母做农活,“这次报考全科教师,她也是希望减轻家里负担,同时毕业后回永川照顾父母。”

让吴秋林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在高二一次家长会上,老师要求同学们匿名写给爸爸妈妈的一段话,陈晓青的一段话让她感动落泪。

在这段话里,陈晓青这样写道:“爸爸妈妈其实每周回家,你们的教导我都懂,你问我需要多少生活费时,无论我说多少,你总是无条件信任我。我呢,也并没有辜负你们的期望。总是尽可能地压缩自己需要的钱,减少你们的负担。我作为子女,希望你们生活得更好。我不想让你们每个周末等我们回家时才把肉拿出来吃,我每周回家不是为拿生活费,只是想让你们吃好一点。所以回家时,我会为你们做一顿饭。我每周回家为你们做饭是幸福的,我不善于表达对你们的感激,但你们的付出衰老我都看出来了。”

妈妈陈崇连说,自己一直盼望女儿当一名小学教师,现在考上重师,离家也近。“孩子平时很听话、肯吃苦,在家里做很多农活。从小成绩好,老师都很喜欢她。”

新闻背景>>

小学全科教师培养计划已累计招生6000多人 首届654名毕业生已上岗

陈晓青是被本科提前批“小学全科教师计划”录取的,包括她在内,今年全市预计录取1500名考生。

重庆小学全科教师培养计划从2013年开始启动,为全市农村乡镇以下小学定向培养本科层次全科教师。

该专项计划由重庆师范大学、重庆文理学院、重庆三峡学院、长江师范学院和重庆第二师范学院5所市属院校实施。

全科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可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所需费用由市财政承担;非义务性奖学金享受其他学生同等待遇。毕业后需服从签约区县安排,在农村乡镇以下小学从教时间不得少于6年。2017年,我市将各区县人力社保局纳入到全科教师的签约单位中。

2013年起到2017年,重庆小学全科教师已累计招生6000多人,首届654名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已经在2017年毕业,他们各自奔赴我市的黔江区、开州区、梁平区等多个区县,走向农村教育的第一线,缓解了区县农村学校教师短缺、学科短板问题。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实习生 代宏哲 摄影 刘力 许恢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