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上半年重庆向2420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7095万元,快看看这些补贴政策
07-10 17:09: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7月10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上半年,重庆市失业保险援企稳岗促就业作用发挥有力,其中,全市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473.74万人,比去年底增长1.6%。此外,我市开发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线上申报系统,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实现“零跑路”申领补贴,截止到6月底,已向2420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7095万元。

据悉,市人社局顺应“互联网+政务”要求,打通了相关部门数据壁垒、整合了3个数据库,采取“电子签章认证”的模式,开发了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线上申报系统,企业可登陆重庆市人力社保局(http://www.cqhrss.gov.cn/)、市就业网(http://cqjy.cqhrss.gov.cn/)进行申报。

市人社局介绍,企业申请稳岗补贴应同时具备两个条件:依法在重庆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上年度失业保险费且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低于重庆市城镇登记失业率。

企业稳岗补贴标准如何确定?市就业局相关人士介绍,稳岗补贴标准为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即企业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不含补缴的历史欠费。对我市去产能过程中涉及的钢铁煤炭企业,稳岗补贴支付比例可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70%执行。

值得一提的是,按发改委等28个部门关于对失信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通知的要求,严重违法失信企业等失信责任企业不能领取稳岗补贴。

市人社局介绍,稳岗补贴资金主要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等相关支出。据悉,政策自2015年实施以来,累计向31667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金额19.2亿元,惠及职工476万人。自今年上半年开发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线上申报系统以来,实现“零跑路”申领补贴,截止到6月底,已向2420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7095万元。

除了稳岗补贴,目前重庆还有社会保险、贷款贴息、培训补贴等几大类的补贴政策。

社会保险类:

社会保险补贴

补贴对象:男五十周岁、女四十周岁以上的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和城镇零就业家庭的登记失业人员和登记失业的高校毕业生。

补贴标准:按其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给予补贴。

补贴期限:除对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就业困难人员可延长至退休外,其余人员最长不超过3年(以初次核定其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时的年龄为准)。

申报流程:向所在地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提出申请。

贷款贴息类:

返乡创业重点企业贴息

补贴对象:满足以下条件的企业:

1、安置重庆籍农民工人数达到100人以上;

2、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法定代表人为重庆籍居民;

3、企业资产状况和银行资信状况良好;

4、企业与招用的重庆籍农民工签订一年以上的劳动合同;

5、当年在金融机构取得贷款,并按期支付利息;

6、企业在当年未享受其他财政性贴息政策。

补贴标准:按企业招用重庆籍农民工人均贷款额5万元计算贴息额,最高不超过60万元。

申报流程:向所在地人力社保部门提出申请。

培训补贴类:

企业在职职工技能提升培训补贴

补贴对象:与企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参加社会保险的企业在职职工。

补贴标准:在职职工培训职业(工种)在市人力社保部门公布的《培训目录》范围内,培训后取得初级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专项能力证书的,按公布的培训成本50%给予补贴。

申报流程:向企业所在地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申请。

此外,年内我市将出台并实施岗位补贴政策,符合条件的企业将按照6000元/人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岗位补贴。

岗位补贴对象:招用我市户籍登记失业的低保家庭人员、零就业家庭人员、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员、残疾高校毕业生、去产能企业职工中的“4050”人员和残疾人员,与其签订劳动合同,并按规定连续缴纳1年以上且仍在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各类企业。

补贴标准:按照6000元/人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岗位补贴。同一企业招用同一人员只享受一次补贴。

申办流程: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向所在地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提出申请。此外,关于社会保险补贴,生育、工伤和大额医疗保险将纳入补贴范围,补贴对象户籍不再只限城镇户口。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周小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