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国内首个“光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养”项目在渝开班
07-10 17:25:57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7月10日,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光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养”项目,在四川美术学院开班。目前国内光设计人才奇缺,该项目有来自11个省(市)的30名学员参加,将进行总时长180天的培训。这也是国家艺术基金首次资助关于光设计人才培养的项目。    

据了解,国家艺术基金是我国于2013年成立的一项公益性基金,旨在繁荣艺术创作、培养艺术人才。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共在全国资助900余个项目,包括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小型剧(节)目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等多个类别。

此次由四川美术学院承担的“光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养”属于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光照明设计市场非常大,去年全国整个行业产值达9000多亿,包括建筑、景观、夜景、室内照明等多个领域,以及灯光装置、造型设计等相关产业链。”

四川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艺术与科技系系主任周波介绍,但目前,光照明尤其光艺术设计人才奇缺,川美是国内首家、唯一开设照明艺术设计专业本科方向的高校。其余高校大多通过在其它专业开设相关照明课程,或招收有工科背景的光学研究生来培养人才。

此次,由四川美术学院承担的“光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养”项目,共有来自湖南、广东等11个省(市)的30名学员,分别是青年艺术家、照明设计师、工程技术人员等。

“光设计是用光的语言诠释美,需要将艺术、设计与技术跨界融合。”周波说,项目将通过多模块、多路径、跨学科的试验,进行总时长180天的培训(包括集中培训、作品指导、学术交流等),培养一批具备当代设计美感和创新能力的光艺术设计师。

重庆日报记者 李星婷 编辑 袁尚武

原标题:国内首个“光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养”项目在渝开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