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今起进入伏旱期 今年最高温或达41℃
07-10 19:59: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0日下午,重庆市气象台发布最新预报,预计从7月10日开始,全市将由涝转旱,各地陆续进入阶段性的晴热少雨时段,大部分地区≥35℃的高温日数将达到20天左右,极端最高气温可达41℃左右,大部地区将出现20~25天的伏旱。

高温日数偏多

根据统计,今年入汛(5月1日至7月9日)以来,全市平均气温为23.9℃,较常年同期(23.5℃)偏高0.4℃,较去年同期偏高1℃,其中5、6月分别偏高0.2℃和0.5℃,7月上旬(截止9日)偏高0.3℃。期间,各地平均气温在20.9~25.6℃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沙坪坝、北碚、渝北、璧山、江津、铜梁、荣昌、永川、大足、石柱、长寿、彭水、开州、梁平、丰都、万州和奉节气温偏高0.5~1.1℃,其余地区气温正常。期间极端最高气温为38.5℃,出现在6月27日的开州,极端最低气温为11.5℃,出现在5月23日的城口。

入汛以来,全市平均35℃以上高温日数为6.1天,较常年同期4.3天偏多1.8天,较去年同期偏多3.3天。高温主要集中在西部和东北部,开州最多为16天。

降水总量接近常年同期

入汛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为386.6毫米,接近常年同期的394.2毫米,较去年偏少1成。其中5月偏多3成,6月偏少4成,7月上旬(截止9日)偏多近4成。

各地降水量在255.7~681.4毫米之间,空间分布不均,其中巫溪最少,彭水最多。与常年同期相比,巴南、潼南、黔江、武隆、秀山、彭水、开州和巫山偏多2~6成,北碚、渝北、铜梁、万盛、忠县、长寿、丰都、石柱和巫溪偏少2~7成,其余地区降水正常。期间,日雨量极值为266.9毫米,出现在7月5日的酉阳杉岭。

今起进入伏旱期

从7月10日开始,重庆将由涝转旱,各地陆续进入阶段性的晴热少雨时段,大部地区≥35℃的高温日数将达到20天左右;期间重庆极端最高气温大部地区为38~40℃,平坝、河谷地带可达41℃左右。重庆西部、中部、东北部将出现20~25天轻到中度的伏旱,期间仍有局地强对流天气。

7月下旬后期至8月中旬有1~2次较强降雨天气过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