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首个田家炳中学副校长讲述与田老渊源:刚入职就遇到他捐助学校
07-10 21:16:08 来源:上游新闻

△ 江西田家炳校长论坛活动中,重庆市田家炳中学副校长颜晋与田老先生亲切合影留念

△2012年,重庆田家炳中学校友联谊会亲赴香港为田老先生祝寿

△ 江西田家炳中学校长论坛上,田老先生寄语全国校长“中国的希望在教育”

“‘中国的希望在教育’,这句话他从没有离口过。”今(10)日,中国香港大慈善家、大企业家、教育家田家炳辞世,重庆市田家炳中学作为重庆最早接受田家炳先生捐助的学校,学校负责香港田家炳基金会、重庆田中校友联谊会工作的副校长颜晋一提到田家炳先生便脱口而出。田家炳先生如何捐助了田家炳中学?他是一个怎样的人?颜晋向记者讲述了她印象中的田家炳。

他穿着打扮很朴素,总是彬彬有礼

“我今年工作快20年了,但在我刚刚到学校入职的那一年,就有幸在学校见到了田家炳先生。”颜晋回忆,1999年,田家炳先生要在重庆主城区选择一所薄弱学校支持发展,“当时就选了我们学校,重庆市35中,捐款250万元支持学校修建教学楼。”

2000年9月2号,大学毕业的颜晋刚到学校上班,被校领导临时安排去照相,“田家炳先生捐款建的新教学楼建好了,他本人亲自到学校来挂牌,我永远都记得当时的场景。” 

“他花白的头发、戴着眼镜,一身黑色的西装,里面是白衬衣,面容慈祥,彬彬有礼,” 虽然过去了近20年,颜晋还清楚的记得田老先生第一次走进学校的样子,“我此后多次看到他一直都是这副装扮,穿着打扮很朴素。”

2000年新教学楼落成,我们有硬件了

也就是在当天,重庆市第三十五中学校正式更名为重庆市田家炳中学。“这对学校来说是第一次质的飞跃,因为我们有硬件了!” 颜晋激动地说。

“我1999年找工作到学校试讲时,当时学校唯一的旧教学楼只有4层楼,全是木板,走路吱嘎作响。在田家炳先生捐助下,学校修建起了一幢三环体的新教学楼,能抗七级地震,当时的理念比较新,” 颜晋介绍,新教学楼包含6层教学楼、有5层行政办公楼以及5层实验楼,能容纳36个教学班,已经完全足够当时的初高中招生。

新教学楼的落成完全改变了教学环境,改善了办学条件,“孩子们的学习环境变好了,也鼓舞了教职员工的士气!” 颜晋说,她当年作为新教师选择了学校,也是看到了新教学楼的落成带来了发展前景,“学校经历了三次飞跃,这是第一次。”

劝解所有办教育的人,要全心全力办教育

除了在学校更名挂牌仪式上亲眼见到田家炳先生之后,颜晋作为学校香港田家炳基金会的负责人,此后也曾在香港田家炳基金会在内地组织的一些活动上多次见到过田老先生。

“他总是劝解所有办教育的人,一定要全心全力办教育。”这是田家炳先生给颜晋最深刻的印象。2011年,颜晋和学校校长一起去江西师范大学参加了一个田家炳基金会的培训活动,“他本人亲自参加,仔细聆听,他每次还要发言,苦口婆心的讲话,希望校长、老师认真办学。中国的希望在教育,这句话他从没有离口过。”颜晋说,在那次活动上,田家炳先生谈到,自己捐赠的目的是育人,育人首先要育品德,为此,他劝解所有办教育的人,一定要全心全力办教育。

中国的希望在教育!他想为教育多做一点事情

2012年11月中旬,颜晋和江津田家炳中学、大足田家炳中学、万盛田家炳中学几位校长组成重庆地区田家炳中学联谊会代表团一行, 赴中国香港为田家炳先生94岁生日祝寿。

“他当时已经听不到了,用笔和我们进行了交流。他说他希望多活几年,为教育多做一点事情,对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临走前,田老先生给每个人送了一本书,并赠言:“中国的希望在教育。”

一行人随后参观了香港田家炳基金会,了解了田家炳先生是如何用好他们的钱做教育捐助工作。同时,在香港基金会办公室看到了所有受到资助的学校对他的感恩,“我从一幅图里看到,他资助的学校有大学、小学、幼儿园,足迹遍布全国。”

”他对教育的用心很深,善举扩大到全国范围,让薄弱学校都得到改善。”这幅图让颜晋受到深深的触动,她说,“当时就想回来一定要办好学校,通过努力,让它成为品牌学校。传先生之德,用心做教育,这也会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学校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