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中国的第一家民办科学院在北碚创立 卢作孚曾出任院长
07-11 08:23:19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北碚区文星湾42号,中国西部科学院旧址陈列馆。很少有人会去留意和关心,这里面到底有着怎样的故事。时光倒回到上世纪3、40年代。北碚的开拓者卢作孚,在规划北碚乡村建设的蓝图时,早就有在嘉陵江边建立一个科学馆的设想。1930年10月,中国西部科学院在北碚正式创立,卢作孚出任院长

中国西部科学院以“从事于科学之探讨,以开发宝藏,富裕民生”为目的,下设理化、地质、生物、农林4个研究所。这是中国的第一家民办科学院。中国西部科学院的建立,开启了北碚研究、引进现代应用科学技术的先河,为当时封闭落后的西部腹地,打开了一扇科教兴国之门。

这是中国西部科学院的标志性建筑:惠宇楼。历经80多年的风雨,至今仍静静地矗立在那里。抗战时期,很多高水准、具有现代科学知识与理念的中外学者曾在这里开展研究工作。1943年筹建中国西部博物馆时,中国西部科学院又借让惠宇楼给博物馆作陈列用。惠宇楼名字的由来,和抗战时期重庆的一位知名人物有关。

民办的中国西部科学院,经费主要依靠峡防团务局、民生公司、省教育经费等补助以及军政各界和私人捐款。中国西部科学院“惠宇”楼,就是军政要员杨森捐建。捐款的获得,跟卢作孚出面平息一场军阀间的混战有关。

卢作孚曾分别在刘湘和杨森手下任过职,借着新友旧谊的关系,经过一番斡旋,最后商定,已缴扣的军火不予退还,由刘湘折价赔偿杨森。卢作孚心系中国西部科学院的建设,就请杨森拿出3万银元的赔款座位作为惠宇楼的建筑经费,因为杨森字子惠,所以这栋楼就叫惠宇楼。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聂莹 李洋 兰天

原标题:中国西部科学院“惠宇”楼 是谁捐建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