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武隆机场有望明年建成 可与巫山、张家界航线串飞
07-11 07:59:23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80711095134.jpg

△武隆仙女山机场效果图

钻孔、爆破、装车、运输、回填、强夯……在武隆仙女山机场施工现场,工人们正操作机械,紧张有序进行施工。今(11)日,上游新闻记者从武隆机场建设指挥部获悉,武隆仙女山机场在完成试验段建设后,目前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飞行区场道工程4个标段工作面已经全面铺开,正在进行地基处理及土石方回填作业。

只要气候条件允许 每天400台机器进场作业

att_1037494.jpg

△施工现场

从仙女山镇驱车前往武隆机场施工现场,大约需要40分钟车程。车行进在临时施工便道上,有些颠簸。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整个施工现场热闹非凡、紧张有序。大型挖掘机正在开挖土石方,工程运输车穿梭其中,将开挖的土石方送至低洼处回填。大型地基夯实设备举起成吨重的“铁饼”举起、摔下,地面的夯实点如同中医在病人背上留下的“火罐印”整齐的排列着。各类安全提示标语牌散落其中,时刻提醒着安全生产。

据武隆机场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胡一俊介绍,武隆机场为4C支线机场,按照满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6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500吨进行规划。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新建跑道2800米、航站楼6000平方米、站坪机位10个(6个C类、4个A类)以及其他辅助设施。“目前飞行区场道工程4个标段工作面已经全面铺开。力争2019年建成,2020年投用。”

项目建设存在时间紧、任务重、受天气等制约因素多等难题。 每年的1-3月份由于雨雪,基本无法施工,4-6月份,雨雾天气持续不断,土石方施工困难。 胡一俊表示,为了保证项目有序推进,按照总工期计划,指挥部倒排施工计划,并分解到每个标段、每个月份。“只要气候条件允许,我们都会进一步加大机械及人员投入。高峰时每天有400台机器和上千人员进场作业。按照工程进度,预计今年内,能够完成土石方总量的八成,并在下半年开工建设航站楼和航站区。”

提前考虑多举措并举 努力打造绿色机场

att_1037495.jpg

△施工现场

武隆机场建设是改善武隆交通条件,促进旅游和产业发展的重要工程项目,而保护生态环境更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如何让建设与生态保护相统一?武隆机场建设指挥部也有详细的计划。

据介绍,武隆机场建设始终贯彻生态发展理念,注重项目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同研究、同部署、协调统一,和谐共生。针对爆破钻孔扬尘问题,在所有钻孔机上增加了吸尘设备,有效地减少了钻孔扬尘的产生;针对土石方运输扬尘问题,配置洒水车洒水降尘;针对生活污水排放问题,配置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

据介绍,工程伊始,将草皮土、种植土分类集中堆放,为场区绿化预留充足土源。土石方施工过程中,同步推进高边坡覆土,既可恢复边坡绿化,又满足水土保持需要。平场完成后对土面区进行绿化覆土,撒播耐候性草种。房建工程基本完成后,对航站区进行绿化,航站区绿化做到与自然相融合。

2020年通航 将与巫山等地形成空中旅游黄金环线

att_1037492.jpg

△施工现场

胡一俊介绍,武隆机场在2020年通航后,将进一步为武隆的旅游提供更加便捷的交通方式。比如说从成都到武隆旅游,现在坐动车到重庆主城再转达武隆,一般需要5个小时,而坐飞机从成都到武隆,只要40分钟。更加重要的是,武隆机场还可以与巫山、张家界等旅游热门地区进行航线串飞,从而形成空中旅游黄金环线,进一步提升武隆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武隆机场受地势、地质条件影响建设难度特别大。施工过程中,位于南端的一条深沟被誉为“一号难点工程”。据介绍,这条“南端深沟”难度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地势起伏大、沟壁陡峭,地面坡度极陡,最大边坡高度超过100米。二是已经投用的武陵山天然气管道橫在高边坡坡脚外12米处,不能爆破。

为了推进施工进度和天然气管道安全,武隆机场在坡脚位置设置了一道高度40米的挡土墙。记者在现场看到,挡土墙内侧,岩石劈裂机正在紧张施工;运输车穿行在临时施工道路上将大量的弃土运走;基槽开挖设备正按计划有序开挖。

QQ图片20180711095734.jpg

△武隆仙女山机场效果图

“在机场建设过程中引入拦挡坝高挡墙设计来解决施工难题,在民航领域尚数首次。太不容易了。”回想起当初施工时的艰难,胡一俊摇了摇头。据他介绍,为了保证施工安全,指挥部坚持方案先行,通过多次专家论证,优化设计,确保方案具有可行性;因天然气管道已经投用,常规爆破工艺受限,指挥部引进了岩石劈裂机,保证管道安全;地势陡峭,施工道路无法通达,面对大量弃土,采用挖机接力传递。“目前,基槽开挖正按计划有序推进,已完成基槽开挖40%。” 

今年4月26日,武隆机场指挥部组织完成飞行区试验段工程竣工验收,为后期场道工程大规模土石方施工和航站区施工创造条件。目前,武隆机场飞行区场道工程全面开工,逐步形成大干快上的局面。截至目前,已完成DDC桩、柱锤强夯等地基工作已完成15%,土石方挖运回填完成120万方。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