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他这三年都是坐着睡觉 只因得了这个病
07-11 10:32:02 来源:上游新闻

71岁的赵大爷患有扩张型心肌病10年,心脏是正常人的两倍大,心脏供血也仅有正常人的三分之一左右,被诊断为扩张型心肌病,近三年反复出现严重的心力衰竭,一年中有一半的时间是在医院度过,睡觉靠坐,生活质量极差,近日,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外科为他实施经心尖微创主动脉瓣植入术(TAVI),让其重获新生。

“三年了,都是坐起睡觉,现在终于可以躺下睡觉了,感觉真好!”今(11)日,记者在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外科诊室见到了手术后复查的赵大爷,他告诉记者,10年前发现自己走路累、气促,到医院检查发现心脏明显扩大,怀疑扩张型心肌病可能,一直靠药物维持治疗,就在三年前,病情加重,吃药也控制不住,特别是感冒后,几步路都走不了,吃一口饭菜都要喘半天,最后必须住进医院靠输液治疗才能缓解,就今年都住了10次院了,连过年那几天都在医院呆起的,他和家人都感觉很无奈,后来来到新桥医院心外科求诊。

据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外科蹇朝副教授介绍,赵大爷手术前检查他的心脏已经明显增大到正常心脏大小的两倍,主动脉瓣重度返流,二尖瓣、三尖瓣都有中到重度的返流。更严重的是,反映他的心脏功能的指标——射血分数最低只有22%,仅正常人的三分之一左右。对此,该院心外科联合超声科、放射科、心内科和麻醉科组成的TAVI团队,针对廉大爷的病情进行了会诊评估,决定给他行经心尖TAVI手术。

手术用时仅一个多小时,总出血量不到50ml。病人回重症监护室当天就顺利拔管停用呼吸机,在重症监护室里观察18小时后就返回普通病房,术后一周就康复出院。

据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外科蹇朝副教授介绍,心脏瓣膜病已经成为第三大心脏类疾病,心尖主动脉瓣植入的新技术的使用,今后不能承受传统开胸的高龄高危患者,都可以通过这种创伤小、风险小的方式换瓣膜了。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实习生 王堂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