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自主开发五大技术体系 中国石化建成涪陵页岩气田百亿方产能基地
07-11 17:18:31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短短5年左右,中国石化建成年产能达100亿方的“涪陵页岩气田百亿方产能基地”。目前,涪陵页岩气田已成为全球除北美之外最大的页岩气田。

7月11日举行的“中国石化在重庆”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石化还透露,将重点围绕实现陆相、常压和深层页岩气经济有效开发开展技术攻关,在重庆加快推动页岩气商业开发。

涪陵页岩气田分布在涪陵、南川、武隆等区县境内,于2012年12月启动开发。截至今年6月,涪陵页岩气田已累计探明储量6008亿立方米(占全国已探明储量的65.3%),生产页岩气突破180亿立方米,每天可为3200多万户家庭提供生活用气。

中石化重庆涪陵页岩气勘探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涪陵页岩气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涪陵页岩气田除为重庆本地居民和企业供气外,还通过川气东送管道,源源不断地输往华中、华东等地。目前,已惠及长江沿线6省2市70多个大中型城市,上千家企业、2亿多居民。

据了解,页岩气开发属于世界性难题,而受地质条件制约,中国的页岩气开发难度普遍比美国等国家更大。

譬如,北美页岩气田多分布在地质构造简单的平原地区,页岩气资源埋藏较浅。相比之下,涪陵页岩气田地表为丘陵山地,地质构造复杂,页岩气资源埋藏更深。这使得涪陵页岩气钻井面临着复杂情况多、周期长、成本高等问题。

面对这一世界级难题,涪陵页岩气公司组织员工积极开展项目技术攻关,逐步形成了具有涪陵页岩气开发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气藏综合评价、水平井优快钻井、长水平井分段压裂、试采开发配套及绿色开发配套五大技术体系,创造了最短钻井周期、最深钻井进尺、最大规模压裂、最长水平段、单井累计产量最高等100多项国内页岩气开发纪录。

得益于这些自主创新技术,中国成为了继美国、加拿大之后第三个完全掌握页岩气开发成套技术和实现页岩气商业开发的国家。并且,在这些技术的引领带动下,中国页岩气行业也呈现出了加速发展之势。作为中国首个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涪陵页岩气田在中国促进能源结构调整、加快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等方面,正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下一步,中国石化将重点围绕实现陆相、常压和深层页岩气经济有效开发开展技术攻关,在重庆加快推动页岩气商业开发,打造产业发展新优势。力争在“十三五”末,在渝累计建成页岩气年产能150亿立方米,并努力实现年产量100亿立方米的目标。其中,涪陵页岩气田今年年产量预计将达到60亿立方米以上,并力争到在2020年实现年产量70亿立方米。

此外,中国石化还将不断优化在渝加气站网络布局,大力发展低碳能源天然气。据透露,今年年内,中国石化将在渝新建7座加气站,其中4座可加LNG(液化天然气)。到2020年,其预计将在重庆建成65座LNG加气站。

重庆日报记者 黄光红

原标题:自主开发五大技术体系 中国石化建成涪陵页岩气田百亿方产能基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