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天气预报|隔壁成都遭遇特大暴雨 重庆未来3天仍持续高温
07-11 17:51: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711174804_副本.jpg

11日清晨5点多钟,太阳就已经在重庆主城的天空升起,大片的朝霞将重庆的天空染成了红色,也带来了新一天的烈日炎炎。

重庆酷暑 成都暴雨

11点30分,重庆市气象台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截至下午三点,重庆大部分地区气温都超过了35℃,主城最高温达36.6℃,最热的丰都达38.1℃。

而与此同时,我们的“邻居”成都却在暴雨中。

为什么地理距离那么近,成都下暴雨,重庆却高温暴晒?气象专家介绍,四川盆地出现暴雨是因为西南季风保证了充足的水汽输送,高空不断有波动槽东移,与中低空切变线配合产生降雨。且因为近期副高稳定少动,降雨系统被“顶”住,无法继续东移至重庆 ,只能在四川盆地上空持续作用,形成连日暴雨。重庆大部分地区始终受副高控制,故近日连晴高温,局地午后可能会出现短时雷雨大风等热对流天气。

根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重庆各地持续高温天气为主,部分地区伴有雷雨或阵雨天气出没。气温上,全市最高气温将在38-39℃之间徘徊,主城最高气温也将持续达到37℃左右。

连续高温 注意微量元素流失

重庆连续高温,炎热的夏季,是人体消耗最大的季节。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营养科主任王建教授提醒,人体在高温环境中,生理和营养代谢的改变,在膳食中应科学调整营养摄入的增减。

王建教授介绍,人体对蛋白质、水、无机盐、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需求量有所增加。因为,天气炎热出汗较多,氮的损失,失水及体温升高,均可引起蛋白质分解代谢增强,从而需要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高温又可使人体代谢增快,从汗液可丢失大量的无机盐、微量元素以及水溶性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从而增加了人体的能量消耗,使其耐力和抵抗力降低。因此,必须及时补充水分和营养物质。

暑天出汗多,随汗液流失的钾离子也比较多,由此造成的低血钾现象,会引起人体倦怠无力、头昏头痛、食欲不振、中暑等症候。热天防止缺钾最有效的方法是多吃含钾食物,新鲜蔬菜和水果中含有较多的钾,可多吃些草莓、杏子、荔枝、桃子、李子等;蔬菜中有大葱、芹菜、毛豆等也富含钾。茶叶中亦含有较多的钾,热天多饮茶,既可消暑,又能补钾,可谓一举两得。

王建教授还特别支招,在茶叶里加点“料”,就可以防治中暑和热感冒。取茶叶3克、食盐1克、同放杯中,用开水冲泡后饮服。盐茶具有明目消炎、降火化痰之功效;夏天经常饮用,可有效防止中暑;同时可治感冒、咳嗽、牙痛、目赤肿痛等症。但对于如高血压、肾脏疾病等需要低盐饮食的患者来说该配方慎用。

未来三天天气预报

11日夜间到12日白天,西部偏西及东部部分地区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其余地区多云。全市大部分地区气温24~39℃,主城区:多云到晴,27~38℃。 

12日夜间到13日白天,西部偏西及中东部地区多云有阵雨或雷雨,东北部地区中雨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其余地区多云。全市大部地区气温24~38℃,主城区:多云,27~37。

13日夜间到14日白天,西部偏西及东部部分地区多云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小雨到中雨,其余地区多云。全市大部分地区气温23~38℃;主城区:多云,28~37℃。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摄影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