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个奖全球每年仅一人获得!重庆大学这位青年女教师不得了
07-12 13:03:01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0712130942.jpg

△周小元凭借近几年的工作成绩,获得国际热电学会年度青年科学家奖。

近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大学获悉,在法国诺曼底召开的第37届国际热电大会上,国际热电学会(International Thermoelectric Society)将本年度青年科学家奖(Young Investigator Award)颁发给重庆大学物理学院周小元研究员。

该奖项是国际热电学会在全球范围内设立的青年研究奖,主要面向获得博士学位10年之内并已获得固定职位的热电材料研究方向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依据其在热电能源转换领域的贡献,国际热电学会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审和表决产生,每年最多授予一人。

周小元凭借近几年的工作成绩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该奖项本年度得主,并受邀在第37届国际热电会议上作大会特邀报告。

周小元,物理学院“百人计划”特聘研究员、博导,分析测试中心主任,一直致力于热电材料的性能优化及新型热电材料的研究开发,在自主研发设备、新型热电材料的生长、性能优化及器件研发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特色的工作,形成了一个全链式的热电材料科研团队。

2013年入职以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包括面上基金2项、青年基金1项及主任基金1项。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37篇,包括Energy Environ. Sci.,Mater.Today,Adv. Energy Mater.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其中影响因子5.0以上的论文15篇,SCI他引3000次,H指数28。已申请国家专利9项,获授权4项。

学霸不是一天炼成的

downLoad-20180712130948.jpg

△周小元

2013年,周小元以重庆大学“百人计划”入选者的身份入职物理学院,成为特聘研究员和博导,致力于热电材料的性能优化及新型热电材料的开发。

周小元带领团队从无到有一步步建立了热电材料研究实验室,成功解决了高性能热电单晶材料制备难题,大胆提出了发展热电材料的新思路,发明了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热电材料单晶制备技术,并于2016年与国际顶尖学术小组几乎同时首次制备出大块 SnSe 系列单晶热电材料,得到全温区、大优值 SnSe基热电单晶。

周小元也因此项工作殊荣 2016 年度中国新锐人物特别贡献奖。此外,她还首次报道了二维窄带铁磁材料 Cr2Ge2Te6 的多晶材料热电性能,大胆提出了发展热电材料的新思路。

入职重庆大学五年来,周小元申请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33篇,SCI他引2976次。荣获重庆大学2015年度“唐立新奖教金”优秀科研教师三等奖,2016年中国新锐科技人物等奖项。

尽管一身兼多职,但是因为热爱,因为目标明确,她从不喊累,而是埋头苦干,潜心科研,以一种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面对一切挑战,在科研的道路上硕果累累。

艰辛求学路

谈到自己曾今的学习生活和科研经历时,周小元笑称“简直可以用‘变态’来形容”。

周小元在湖北大学读本科时就非常勤奋,除了周六下午给自己放假看投影以外,其余时间都在专注学习。研一时,下定决心到美国读博后,周小元3月份开始每天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复习,12天就背完了GRE红宝书;6月份去北京补习GRE,一天下来除了早餐和晚餐时间,除了上课就在上自习;9月份GRE考了满分。“3个月我从北京回湖北大学后,老师们都不认识我了,三个月高强度的学习,整个人面目全非。”周小元笑着说。

回校后,为了更高效地利用时间,周小元晚上去实验室做实验,准备论文;白天则准备托福,写出国申请材料。做实验、写论文、学托福,日日如此循环往复。到研二下学期,周小元取得了托福600多分、GRE满分、一篇SCI论文的成绩,最后拿到美国三所高校的offer。

但因为各种原因影响,周小元的美国读博梦并没有实现。最后去了香港理工大学攻读应用物理专业博士学位,成为导师的开门弟子,在一年半的时间完成了四篇博士论文,很快就完成了博士课题。

随后周小元飘洋过海,于2008年进入美国华盛顿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曹国忠教授课题组从事纳米材料在太阳能电池和锂离子电池等能源领域应用的研究。2010 年又加入美国密歇根大学物理系 CtiradUher 教授课题组从事热电材料的研究工作,在美国完成了为期5年的博士后研究工作。

周小元从国内到国外,在求学道路上披荆斩棘,尽管时间在走、环境在变,但是痴迷于科研的初心和她年少时刻苦钻研学术的兴趣和精神仍旧未变。

爱“唠叨”的导师

downLoad-20180712130945.jpg

△周小元和学生在一起

一段段的求学和工作的积累让周小元体会到做科研不能急功近利,要有沉得下心,耐得住寂寞的心态;也慢慢地锻造了她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严谨求实的治学风范。如今在教学和工作中她也以这种生活和科研的态度来影响着她的团队成员们。

面对自己的学生,周小元抱着一日为师终身为母的心态,希望可以用自己的经历去引导、帮助学生,与他们分享自己人生的体会。

在她眼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她希望每个人可以将优点转换为发展优势,有些人科研实验能力很强就做实验写论文,有些人文献把握能力很强则鼓励其写文献综述。

周小元认为,老师需要跟学生多交流,跟学生建立很强的共鸣,建立结合性很强的化学键,才能提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我希望我的研究生,三年后不一定都要成为科学家,但是要积极快乐的做人,做事的方式和思维模式要有符合科学的态度。”

为此,周小元常常不厌其烦地跟自己的学生唠叨同一件事情,找学生聊天,时刻跟进每个学生的学习和工作,甚至为课题组准备了统一的服装,与整个课题组一起踢足球、参加联谊赛、爬山等。

她希望可以通过这些活动促进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加强团队的建设,营造一个良好的团队氛围。因为优秀人才的培养和科研创新成果的产出离不开良好的团队氛围。

周小元曾经的学生这样评价她:“周老师严谨治学的态度让我很是敬佩,她对生活的热爱,也让我更加喜欢。”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