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洪峰过境!多河段或超保证水位,相关区域景区要关停
07-12 13:39:07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

近日,受持续降雨影响

“长江2018年第1号洪水”暂退后

长江上游干流和部分支流

近日再次发生超警洪水

部分河段或将发生超保证水位

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已于昨日12时

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今日凌晨,再次发布洪水橙色预警

有哪些河段受到影响?

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于7月12日0时发布洪水橙色预警。根据预报,岷江河段、沱江河段、涪江河段、嘉陵江河段、长江上游寸滩河段和三峡库区达到黄色或橙色预警发布标准。

一览洪峰来袭

嘉陵江岸边的树被洪水包围。

有不少漂浮物顺着江水快速冲往下游。

市民在嘉陵江边查看洪水。

12日上午十点左右,千厮门嘉陵江大桥桥墩标尺显示,嘉陵江水位达到178.5米左右。

洪水已经完全淹没江北嘴嘉陵江边的人行步道。

磁器口景区码头上望去的江面。

由于水位上涨,部分靠近江边的商家正抓紧时间把家具从梯坎上搬到安全位置。

磁器口江边立起了警示牌,提醒过路的行人注意安全、不要靠近。

暑期旅游高峰旺季,山区、峡谷、河湖沿岸等景区极易发生山洪、泥石流、内涝等洪涝灾害,严重威胁游客生命财产安全。

今日,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发布通知,遭遇极端天气时,要及时关停相关区域景区,严防溺水、交通事故等意外伤害发生,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风险应对能力,全力保障游客生命安全。

迎接洪峰

各方已做好应急救援准备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已发出重要水雨情通报和防汛短信,要求各有关单位密切关注水情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加强应急值守和巡堤查险,确保防洪及航运安全。沿江区县需要提前疏散转移可能受威胁人员,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昨日12时,市港航局对嘉陵江、涪江流域实施了全面禁航,要求沿线船舶立即转移至安全水域避险,密切关注水位变化,加固完善系泊设施。应急救援队员立即进入24小时待命状态,确保随时能够出动救援。

洪水背后

有人在默默守护我们的安全

11日晚,长江委水文上游局水情预报室灯火通明,近20名工作人员精心预报作业,电话声音此起彼伏,他们有的紧张推演洪水,有的忙碌分析研判,有的正发布预报信息,部分预报员已连续近50个小时坚守,未离开单位或回到家里。

截至7月11日晚11点,长江委水文上游局共发布长江2018年第二号洪水水情快讯10余期、水库调度建议2份、预报成果500多份,收集各类站点水情信息几十万份。

11日晚,合川分局涪江小河坝站,嘉陵江武胜站、北碚站水位迅猛上涨,水文站灯火通明如白昼。工作人员忙碌测报,电话声此起彼伏,高洪水文数据源源不断传向各级各方,为防汛抗洪提供有力支撑。

洪水来临时,如何自救?

首先应该迅速登上牢固的高层建筑避险,而后要与救援部门取得联系。同时,注意收集各种漂浮物,木盆、木桶都不失为逃离险境的好工具。必须注意的是,不了解水情一定要在安全地带等待救援,而且家中最好是有备用一些应急装备,以备不时之需。

1、避难所一般应选择在距家最近、地势较高、交通较为方便及卫生条件较好的地方。在城市中大多是高层建筑的平坦楼顶,地势较高或有牢固楼房的学校、医院等。

2、将衣被等御寒物放至高处保存;将不便携带的贵重物品做防水捆扎后埋入地下或置放高处,票款、首饰等物品可缝在衣物中。

3、扎制木排,并搜集木盆、木块等漂浮材料加工为救生设备以备急需;洪水到来时难以找到适合的饮用水,所以在洪水来之前可用木盆、水桶等盛水工具贮备干净的饮用水。

4、准备好医药、取火等物品;保存好各种尚能使用的通讯设施,可与外界保持良好的通讯、交通联系。

此外,洪水过后,还应按照当地卫生防疫部门的要求,服用预防药物,搞好自己和周围的环境卫生,以预防传染病及防止蚊蝇滋生。

原标题:洪峰过境!多河段或超保证水位,相关区域景区要关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