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三伏天坚守在50多度火炉旁的锅炉工 每天车厢来回15公里 走3万多步
07-18 11:23:45 来源:上游新闻

7月16日,重庆发布了连晴高温的橙色预警。这一天的清晨7点,重庆客运段的锅炉工米世雨来到5629次列车上的7号车锅炉室,开阀、排水、冲炉……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每天锅炉前工作浑身湿透


att_1051136_副本.jpg

5629次列车是重庆开往遵义西的绿皮慢火车,旅客们喝的每一口水都是锅炉工们一铲煤一铲煤手工烧开的。米师傅熟练地打开排水阀,排除锅炉底部的余水,然后冲洗锅炉,待锅炉完全干净后,再打开进水阀,准备烧他的第一炉开水。 

作为重庆客运段的一名普通锅炉工,15年的烧水经历让他对这些工作流程早已烂熟于心。他在清理干净的炉膛里,点燃纸板,并在纸板上将发火柴摆成扇面,运用中空的利燃原理,让发火柴充分燃起来后,再铲煤入锅炉。煤的质量很好,米师傅很满意,这样的高温天气让一炉凉水在45分钟内就能烧开。

att_1051135_副本.jpg

但即使这样,他还是加快了他手上的速度。5629次列车10点40分开车,全列车有4个保温桶,1炉水只能供应2个保温桶,那就意味着在2个半小时内,他得烧开2炉水才能确保列车始发前茶炉水开,保温桶满,所以,锅炉前一直忙碌的他,尽管浑身早已湿透,却连换身衣服的时间都没有。

开水烧好后,老米会用小推车把水推到车厢,灌满各车厢的保温桶,保证旅客在任何时候都有开水喝。

一天在车厢来回走15公里


att_1051137_副本.jpg

夏季,旅客饮水频繁,保温桶的水消耗得很快,他需要不见断地来往于他负责的7号车锅炉与各个车厢之间,不停地重复烧水、推水这项工作30余次。一节车厢20几米,一天下来,米师傅在车厢内推车行走就要达15公里以上,步数也会多达3万多步。

这不,列车在开出1小时后,1号车的保温桶就基本告罄。米师傅赶紧推着新烧开的两桶水,从7号车送往这个车厢进行一轮补水。此时,车厢一端的温度计显示,外温已冲破了40度,车内温度已近45度,再加上车内旅客众多,米师傅每走几步,身上就汗如雨下,但他仍然面带笑容,一边打招呼“小心,开水烫,请注意安全”,一边小心翼翼推车穿过车厢,一节车厢,他大约需要15分钟的时间。

看着米师傅淌着汗珠的脸,来自江北观音桥的宋姐有些动容:“这么热的天气,还不停地在车厢里来回送水,好辛苦!这种服务,我们都很感动,为他点个赞!”

为了能够保证旅客上车就能喝上开水,像米师傅这样的锅炉工们,即使在三伏天气,仍然坚守在50多度的火炉旁,他们不断重复着点燃锅炉、烧水、送水的工作,穿梭在旅客和车厢之间。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实习生 王堂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