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小区饮水机暗藏猫腻,花六升水的钱只能接四升的水
08-06 15:48:32 来源:实况新闻—重庆时报

实况新闻—重庆时报消息,“这不是坑人吗?不声不响地坑害消费者,整整少了50%的水,我们接满一个四升装的水桶,机器却刷了我们六升水的钱,这就是骗子嘛。”

日前,有读者向实况新闻—重庆时报记者反应,社区的饮水机暗藏猫腻。连日来,实况新闻—重庆时报记者对部分社区的饮水机进行了调查,发现有的确实存在问题。

饮水机04.jpg

接水时发现异常

当事人杨小姐(化名)告诉实况新闻—重庆时报记者:“我们以前都没注意这个事情,还是前几天我老公去接水的时候,看了一下我们接这一桶水花了多少钱,才发现问题。”

杨小姐居住在渝北区巴蜀丽景小区,小区内一共装有三个立柜式直饮水机,平时业主就用这个直饮水机接家里的饮用水。杨小姐平时都是晚上下班后才来接水,黑漆漆的也没注意,直到前几天下午接水的时候,才发现这个缺斤少两的情况:“当时我们用恒大冰泉四升装的水桶去饮水机处接水,接满水准备拿水卡走的时候,我看了一眼计水量,才发现计数是六升水的水量。”

“我们用一个净含量4升的饮用水水桶去接水,结果发现饮水机刷了我六升水的钱,我就才知道这个饮水机有问题。”杨小姐告诉实况新闻—重庆时报记者,“整整少了一半呀,这不是坑我们消费者吗?”

饮水机01.jpg

其他业主也有类似遭遇

实况新闻—重庆时报记者来到位于渝北区的巴蜀丽景小区了解到,该直饮水机属于柯露利华公司的产品,饮水机大约一人高,立柜式,用按出水量计费,有水卡消费和投币消费两种付钱方式。但投币消费的投币口已坏,也没有损坏提醒,投币口里还卡着硬币。

巴蜀丽景小区里一共有三台这样的饮水机,这三台饮水机不是小区物业安装和管理的,是饮水机公司自己安装和管理。

小区里只有部分业主使用饮水机,而小区其他业主中,有的业主自己安装了过滤系统,有的业主购买桶装饮用水。根据小区内其他使用饮水机的业主反映,许多业主的确发现饮水机计数量和出水量不符合的情况,但是因为觉得是小钱,也就没太上心。而且充值两百块的水卡还送一个接水的水桶,大家用水桶接水的时候也没太注意接水量和计水量。

饮水机03.jpg

公司解释:可能是系统故障

实况新闻—重庆时报记者联系到该饮水机的相关负责人,告知出水量和计水量不符合的情况后。负责人解释:“因为它是一个带系统的机器,有时候可能出现系统故障,就可能出现这种情况。我们会通知维修师傅去检查的。”

实况新闻—重庆时报记者询问如何进行消费时,负责人告诉实况新闻—重庆时报记者,“你充钱买卡,充两百块还送你一个桶。”当实况新闻—重庆时报记者询问那个送的桶能装多少升水?负责人的回答则是:“大概六七升吧,反正能接十几斤的水。”

实况新闻—重庆时报记者问负责人是否有安排人定期检查维修,负责人则说:“一个维修师傅要管这个区域里六七十台机器,有时候忙不过来,没注意到也是有可能的,消费者要是发现了机器坏了,要打电话告诉我们,我们就会通知维修师傅去检查。”

饮水机02.jpg

消协:乱收费应一赔三,消费者要主动维权

重庆市消费者协会喻主任告诉实况新闻—重庆时报记者:“接了四升水花了六升水的钱,这是属于乱收费,缺斤少两的情况。饮水机所属公司应该对缺少的部分进行少一赔三的赔偿。小区所属物业也有责任,物业属于第一责任方,物业管理应该严格审核进入小区提供服务的产品和公司,出现小区业主消费者权益受损的情况,物业管理应该主动协助消费者向饮水机公司讨回赔偿,否则物业管理就要承担相应民事责任,即替饮水机公司对利益受损的业主进行赔偿。”

重庆市消费者协会的喻主任提醒消费者:“如果发现小区里出现乱收费,缺斤少两的消费产品,要主动告知物业。物业接到投诉之后应马上确认情况是否属实,若情况属实,物业要代替消费者向产品公司进行赔偿索取。消费者要注意保留与生产公司的消费凭证,以便维权。”消费者还可以将相关情况以邮件等方式审报有关行政部门,以便维权行为的进行。像此类饮水机乱收费的现象,工商局、税务局、消费者保护组织等都可以接受投诉。

重庆时报-实况新闻记者 邹宇 实习生 潘玉婷 覃天

原标题:小区饮水机暗藏猫腻,花六升水的钱只能接四升的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