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黔江一景区发现六处悬棺 问题来了:悬棺究竟是如何“悬”上去的?
08-07 09:39:22 来源:武陵都市报

木柜岩

千寻峭壁耸溪头,

妙术公输迹永留。

柜侧那容飞鸟路,

崖边徒系钓鱼舟。

穴开猿鹤攀难到,

夜静蛟龙势欲浮。

石室江波空浩渺,

白云一片逐风流。

——支季云

武陵都市报消息,“千寻峭壁耸溪头,妙术公输迹永留。柜侧那容飞鸟路,崖边徒系钓鱼舟。穴开猿鹤攀难到,夜静蛟龙势欲浮。石室江波空浩渺,白云一片逐风流。”这是古人支季云描写木柜岩的诗句。近日,“诗路黔江”采访组一行前往木柜岩,探寻那些耸立在溪头的千古奇观。

千寻峭壁耸溪头

“千寻峭壁耸溪头,妙术公输迹永留”,要寻木柜岩,先到官渡峡。官渡峡,位于阿蓬江中段,而木柜岩,就位于黔江区蓬东乡麻田村境内临江的峭壁之上。

木柜岩,因岩上有木柜而得名。据《清咸丰版·黔江县志》载:“官渡河下流有峡,峡间仙迹甚多。峡上有碓,有磨,有木柜,皆人不能到之处。”

抬头蓝天一线,低头绿水一泓,船行江中,人在景中。随着阵阵浪花,采访组一行也距离木柜岩越来越近。

“那就是木柜崖上的木柜,也就是悬棺。”当船行至官渡峡上峡附近时,同行的向导陈建波指着靠船右侧一面绝壁说。顺着他所指的地方望去,两处悬棺均坐南朝北。第一处位于天然洞穴内,距水平面约18米,为不规则长方形,下部宽约5米,上部宽约4米、高约3米,用片石简单堆砌,可见部分台基及棺木残片。相距20米,另一处悬棺在悬崖形成的台坎上,用不规则的砖块砌有长方形台基,距水平面约15米,高约2米,宽约4米,分为上下两部分,下部为片石,上部为青砖,砖上有花纹,长方形木棺放置在台基上。

据了解,官渡峡景区内已经发现的悬棺有六处,其中官河段四处,深溪河出口段两处。对于这些悬棺是哪个年代的墓葬,至今没有定论,但从悬棺处带有几何纹饰的汉砖来看,这些悬棺或为汉代墓葬。

穴开猿鹤攀难到

“穴开猿鹤攀难到,夜静蛟龙势欲浮”,采访组一行在现场看到,悬棺所处的位置确如支季云诗中所写,地势险要,连猿跟鹤等动物都很难到达悬棺处。

那么,悬棺到底是怎样“悬”上去的?

据陈建波介绍,在一本叫做《朝野佥载》的书中,提出了一种假设:尸棺先抬到悬崖绝顶,再悬索缘桩往下放。证之于悬棺现场所见,此说难以成立。试想,悬棺多在悬崖的半腰,距顶甚远,且多置放于崖部面的凹陷处,怎么“往下放”?

在一本叫做《岭表纪蛮》的书中,又提出了另一种设想:筑土为台,运棺其中,事后台卸土撤,而棺乃独标岩际。据说,悬棺位置越高者,家势越显赫,地位越显隆,越受人尊重。若如此,则垒土之说成立。

白云一片逐风流

据了解,悬棺皆位于临水的悬崖上,分为以下几种:插桩式,即将棺木搁置在崖壁裂隙处或所凿方孔中的木桩上;岩墩式,即将棺木放置在崖壁的石墩上;崖洞式,即将棺木放置在崖上自然山洞中,老百姓称其为“仙人洞”;崖窟式,以人工在崖壁上凿出洞龛,将棺木放置其中,这种崖窟多凿在红砂崖壁上。

悬棺大都为二次葬,一次葬的极少。所谓二次葬,即人死后让其皮肉腐烂,然后拾其骨头洗干净以后装入葬具,放置洞中,此种葬俗又称“拾骨葬”、“洗骨葬”。将先人遗骨葬在山崖之中,是因为“弥高者以为至孝”,也有人说是防止虫兽的侵扰,还有人说悬棺的棺木多是从悬崖上吊下葬在崖中的,也有从崖下背着小棺木爬至崖中的。

“千寻峭壁耸溪头,妙术公输迹永留。柜侧那容飞鸟路,崖边徒系钓鱼舟。穴开猿鹤攀难到,夜静蛟龙势欲浮。石室江波空浩渺,白云一片逐风流。”如今的木柜岩,已经成为了阿蓬江畔一道独到的风景,石室犹在,江水依旧,一段关于木柜岩的千古之谜,依然在江畔回荡……

武陵都市报记者 谭鹏 田丹 文/图 特约审稿人 何泽禄

原标题:石室江波空浩渺 白云一片逐风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