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籍教授家养上百种动物,儿子骑驴去上学
08-08 21:22: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动物习性用对联介绍

园内救助了许多动物

“林业部也表彰我们救养动物的行为,给我们颁发了野生动物临时救护基地的牌照。”李里为了介绍这些动物的特点,在每一种动物的笼前都作了一幅对联,里面包含了动物的品种、习性等,无论是生活还是文化,李里都喜欢遵循传统模式,他不用电脑,只用手机接打电话、发短信。 

在赞化园内,有少部分动物是林业局送的,或是用救助来的动物生的幼崽与成都动物园交换所得。“我们这里许多动物,都是动物园内没有的,像是野生猫、猪獾、狗獾等动物。”李里解释称,动物园之所以没有,主要是因为它们属于夜行性动物,而且体积较小,而动物园都是白天开放,“动物交换并不是动物售卖,并非交易。”据了解,赞化园已于2016年正式对外开放。

自费维持 春秋两季会放生

园子有10亩地大小

除了出去讲学,李里在赞化园一般都是从早忙到晚,他要和几名工人一起,巡视所有动物,观察它们的饮食、粪便、体温,并给它们喂食等。他一天中最喜欢的时间是晚饭后,可以牵着狍子、马、驴、牛或是骆驼,让它们悠悠地驮着儿子小七,一起在附近的田野乡间走一走,一路上父子还可以吟诗作对,李里称之为“悟道”。

李里说,从救养动物开始到如今的规模,他的家人并不支持,认为这是倒贴钱的苦差。不过,如今定居成都的李里父母还是会来帮忙。李里说,园内这么多的动物,吃喝、人工等开销非常大,“我们有一点点爱心券,但主要就靠我到处讲学的经费,还有卖字卖画的经费在维持。”

李里说,每年春秋两季,林业局会组织放生,还有适应野外生存的能力的动物,能成功放归,没有野外生存能力的动物,李里就会将它们留下来,一直饲养。

有人质疑是否有养动物资质

园里许多动物

当文章走红后,网上除了惊叹声,还有不少质疑声,有网友就说,私人是否有收养野生动物的资质和能力?

对此,成都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工作人员赵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野生动物救助,确实需要民间力量的参与,因此近些年也有一批由林业部门挂牌的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成立发展起来。

“不过,这些救护中心的条件都不一样,有好有坏,因此相关部门也曾做出要求,由成都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对这些民间救护机构进行及时指导。”而李里的“赞化园”,正是在林业部门的指导下进行野生动物救助的。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王薇 实习生 李建陶 黄光英 受访者供图 部分图片源于《成都商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