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网友质疑“高贵妃”因烫伤下线 医生告诉你:烫伤烧伤真的会要命
08-09 11:36:22 来源:上游新闻

热播剧《延禧攻略》播出以来,网络热议不断,微博热搜不停。由谭卓饰演的高贵妃,喜形于色、耿直天真的性格吸引了大批“贵妃粉”,高贵妃的“死”也引来网友热议,小小烫伤就让贵妃“下线”?剧情是不是太离谱了。今(9)日,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烧伤科医生表示:不管开水烫伤、火焰烧伤还是铁水烫伤,都会死人的!

烧伤会导致感染危及生命

《延禧攻略》最新的剧情是,高贵妃为了讨太后和皇上的欢心,特意从民间寻来了打铁花的艺人,把铁花表演作为太后寿辰上的助兴节目。没想到在与皇上一起去看排练时,却被打铁花的铁水浇到背上。事后,太医发现铁水竟然被有人混进了金汁(即粪水)。金汁加速了伤口的感染,使得高贵妃的病情日渐恶化。终于,坏人高贵妃“领盒饭”了。

剧情播出后,有网友质疑剧情太离谱。对此,西南医院烧伤科医生周俊峄解释,铁水的温度很高,溅到皮肤上后往往导致很严重的全层皮肤的深度烧伤(医学上称为III度烧伤)。坏死的皮肤组织成了细菌生长繁殖的温床,而深度皮肤烧伤后抵御细菌的屏障被破坏。细菌会从创面侵入深部组织,甚至进入血液,导致全身严重感染,从而危及生命。

高贵妃这种属于高温金属烫伤。不过,这样的病情放在现代是有救的,医生首先会进行抗休克治疗。渡过休克期后,医生会进行手术,修复创面。假设,高贵妃烫伤面积在60%-80%的III度烧伤,只要她配合得好,2个月左右就可以出院。至于留疤问题,现代医学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例如,手术植皮,激光治疗等。”周俊峄说。

烧伤科医生教你自救技能

首先,将烫伤部位用清洁的冷水轻轻冲洗或浸泡,冷水可迅速散热,降低对深部组织的伤害。在充分的冲洗和浸泡后,在冷水中小心除去衣物。可以用剪刀剪开衣服,千万不要强行剥去衣物,以免弄破水泡。

对于疼痛明显者,可将伤处持续浸泡在冷水中10分钟~30分钟。其主要作用是缓解疼痛,而烫伤早期的冲洗能够减轻烫伤程度,因而十分重要。使用干净无菌的纱布或棉质的布类覆盖于伤口并加以固定。这样可以减少外界的污染和刺激,有助于保持创口的清洁和减轻疼痛。

如果烫伤部位处于头面部、胸口、生殖器等脆弱或重要部位时,以及烫伤部位皮肤出现破溃、面积较大的情况时,一定要即刻送医,以免留下永久伤害。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实习生 王堂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