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商周刊丨坚守35年,他让倒闭集体企业转身成制造尖兵
08-10 06:20: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810061944.jpg

重庆驰骋轻型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戚守柱

中国改革开放40年,在经济领域除了有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还有一批特殊的集体企业。随着改革进程的不断深入,当城市里的集体企业纷纷退出历史舞台时,戚守柱却将一家濒于倒闭的集体企业盘活,他为重庆集体经济的演变留下了一个难得的改革样本。

8月是大部分工厂放高温假的时候,戚守柱却选择留守在厂里。从1983年他接手这个厂至今已整整35年。

“三无厂长”突围

摩托车曾是重庆民营经济最为重要的板块之一。而这其中却有一段几乎已被淡忘的历史——从1970年开始,重庆轻工局下属的集体企业“重庆摩托车制造厂”已经开始生产250CC排量的两轮、三轮“山城”牌摩托车。

重庆摩托车制造厂从1980年开始便出现亏损,转而成为重庆市的特困企业。

1983年,重庆摩托车制造厂的编制被撤销,工厂实行关停并转,其在九龙坡荒沟的厂房被用来抵偿债务,一大半的工人并入国营重庆红岩电扇厂。而剩下的150多人则由时年34岁的末任厂长戚守柱带领突围自救。“轻工局让我们继续保留集体企业身份,并给了我们一个新头衔‘重庆家用电器制件厂’”,戚守柱说,与其说是新厂厂长,不如说是游击队长,当时工厂一无厂房,二无设备,三无业务,另外还背上了之前摩托车制造厂的50万债务。

从一个货架起家

1983年,戚守柱租下黄花园一个废弃杀猪场的2000平方米场地,此时,他去找几个兵工厂却四处碰壁。

1983年,重庆第一批个体户已在新华路蓬勃壮大,当时的个体户基本上都是摆地摊,“地摊不仅影响市容,蹲在地上买卖双方的生意都不好做。于是我找到个私协,提出希望为个体户设计货架。”戚守柱从家具厂采购了一些变形的,或者加工后剩余的圆管,设计出一种既能摆,还能挂起来展示的两层货架,这批货架不仅让戚守柱在渝中区一炮而红,主城其它区县的订单很快也自动找上门来。凭借这个产品,戚守柱的小厂暂时活了下来。

配件进入长安系

1984年,长安公司开始上马微车项目。当时,长安是总装厂,其它部件由各个工厂协作生产。而有的协作厂的行政级别和长安差不多,缺乏主动给长安做配套的积极性,戚守柱抓住了这个机会。

“虽然频繁碰壁,但我还是经常往长安跑。当时,长安微车的样车就要出来了,但协作厂的‘前轴总成’却还没有做,长安很着急。我主动提出愿意试试,毕竟摩托车厂还有点技术沉淀。没想到‘前轴总成’刚做好,长安又遇到挡泥板交货的问题,还有45天就要出样车,协作厂还没有做。按照当时的生产工艺,起码要3个月以上才能做出挡泥板,但我们大胆革新技术,不仅45天完成了生产,而且一次装配成功。”戚守柱说,正是由于在关键节点完成了几个部件,工厂顺利进入了长安的配套体系。

从1986-1988年,工厂的年产值从1000万飙升至4000万。

体制改革拥有掌控权

1985年,重庆市加快了对集体企业的改革试点力度,家用电器制件厂正是试点企业之一。

戚守柱说,企业获得真正意义上的松绑是1997年后,在新一轮改革试点中,重庆家用电器制件厂作为试点单位再次被推上舞台——上级部门以文件形式,宣布了戚守柱的持股比例为20%,企业也从股份合作制企业,发展成为股份有限公司。

随着股份结构、人事关系等核心问题的解决,戚守柱成为企业真正意义上的决策者,他将公司更名为重庆驰骋轻型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在渝北购买了110亩土地,并成功进入哈飞、昌飞等微车配套体系,年产值稳步增长到4亿元左右。

对话>>

暂时困难企业要及时帮扶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公司的发展有什么特点?

戚守柱:随着城市体制改革的深入,相当一批集体企业都退出了历史舞台,而像我们这种存活下来的企业非常少,每个老职工都有公司股份,这个股份还能继承。这种企业能比较好地发挥所有者的积极性,当然也有一些弊端,比如我们的股份很分散,上市可能就有一些麻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对于企业家精神怎么看?

戚守柱:每个企业家都会有杂念,但我认为担当是最重要的。老一代企业家是从实际工作中干出来的,知道有风险也要冲。现在,有的年轻企业家缺乏实干精神,更急于套现,热衷于钱生钱的金融行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现在工厂情况如何?

戚守柱:压力的确很大。我们前几年的产值最高做到了4.4亿元,但去年只有3.7亿元。今年重庆的汽车整车制造企业,有的效益大幅萎缩,有的出现资金困难,我们配套商的压力很大,今年可能是我们十多年以来最差,最难的一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如何看待和破解这个难题?

戚守柱:这个问题我也在反思,过去以为背靠大树就可以高枕无忧,实际上这会给企业发展带来惰性。所以我们一方面是紧跟主机厂,同时应该有新的产品和市场布局。过去,我们80%的订单集中在长安一家,现在则分散到了长安、小康、丰田、沃尔沃、北汽几家。

3年前,我们顶住压力陆续投资了9000万元的设备,目前工厂焊接100%实现了自动化,也完成了一体化的在线检测。凭借新的生产能力,我们已经意向性接到了明年7亿元的订单,这就是未来的机会。

现在一些民营制造企业面临的困难应该理性看待。对于一些僵尸企业,一些缺乏市场竞争力的企业,我认为是“死了就埋”;但对于一些暂时有困难的企业,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及时地帮扶。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仇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