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第七届青少年军事夏令营结束 1000余名小营员度过难忘暑假
08-10 15:57: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810154147_proc_副本.jpg

8月9日晚上,“不忘初心跟党走·做新时代好少年”第七届重庆市青少年军事夏令营公益活动闭营仪式在铜梁区职业教育中心举行,来自各区县的500余名优秀青少年及建卡贫困户家庭儿童展示了体验成果。

重庆市青少年军事夏令营公益活动是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国教办、市财政局、市教委、团市委、市校外联共同长期主办的一项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感染力强的暑期实践活动。自2012年以来活动已连续开展了7届,共有8000余名优秀青少年代表和困境儿童代表接受军营文化的洗礼。

小营员共同展示培训成果

本届青少年军事夏令营活动,面向全市共选拔了优秀青少年代表及建卡贫困户家庭儿童代表共1000余人参加。1000余人分为各个连队,用革命重要基地、英雄人物为本次军事夏令营“命名”。

“向右看齐,向前看,立正,稍息!”闭营仪式现场,由总教官发出口令,全体小营员迅速完成了整队,干净利落的军事规范动作让人眼前一亮,一旁围观的居民纷纷鼓起了掌。

“错把墨汁当红糖,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由十余名小营员带来的朗诵《真理的味道非常甜》,正式拉开闭营汇报展的序幕。

由优秀营员组成的“小红军”“小八路军”“小志愿军”“小交巡警”“小特警”“小消防员”“小陆战队”“小军营记者”等特色站队,依次展示了特色培训成果,以寓教于乐的形式体验人民军队的军事文化和独特魅力,树立崇军爱国的坚定信念。

downLoad-20180810154204_proc_副本.jpg

在丰富的训练内容中学会自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全程采取全军事化、封闭式管理、综合素质培训等方法,邀请了部队教官、交巡警、特警、武警、消防部队官兵出任培训导师,训练内容包括军事训练、野营拉练、消防演练、心理辅导、自护教育等。

通过丰富的形式载体,进一步培养青少年永跟党走、热爱祖国、热爱军队、热爱人民、自立自强、艰苦奋斗的精神,努力帮助其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时代好少年,是此次活动的目的。

“和大多数营员一样,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军事夏令营,几天下来,很苦很累,但很值得。”小营员刘诗玲告诉记者,这是她过得最有意义的暑假,在训练场上,汗水湿透了衣裳,烈日晒黑了皮肤,但她学会了自立自强。

在这里,没有爸妈的精心呵护,只有教官的严格要求;没有骄纵任性的小公主,只有轻伤不下火线的女汉子;没有丰富多彩的安逸生活,只有立正稍息和艰苦的训练。

刘诗玲说到,在与1000多名营员共同训练的日子里,她收获到了很多,今后将向军人学习,用军人般坚韧不拔的意志和顽强拼搏的精神,激励自己好好学习,成为对祖国对社会有用的人。

downLoad-20180810154159_proc_副本.jpg

来自西藏昌都地区的20余张笑脸

在闭营仪式现场,还有一项特殊的成果展示。20余名身着藏服的小营员翩然起舞,优美的舞姿引来现场观众阵阵掌声。他们是来自重庆对口援助的西藏昌都地区的优秀青少年代表。

本届军事夏令营特邀了昌都地区的青少年代表前来参加,他们来自昌都地区的芒康县、类乌齐县、察雅县三个县。其中,最大的营员巴登今年已15岁,最小的成员索郎措姆仅9岁。

“刚开始很腼腆,后来就变得开朗多了”,昌都地区的带队老师告诉记者,刚到重庆时,这些学生都还不适应,一个个沉默寡言,后来,在老师和教官的开导下,慢慢地就与重庆的小朋友们打成了一片,脸上都挂满了笑容。

15岁的巴登是团队里最先适应的成员之一,开学后,他就将进入初三的学习。在夏令营的训练场上,他没叫过苦,对于一个小男子汉来说,严格的军营生活是他一直向往的。

9岁的索郎措姆最喜欢的是邱少云烈士纪念馆。“以前都是通过课本了解到的邱少云烈士的故事,现在理解更直观了”,如今,索郎措姆将和同学们一起返回昌都,对他来说,这次暑假军事夏令营是一次令他难忘的经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