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冒用他人身份打工 出了工伤该不该获赔?
08-10 16:30: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8月9日,在渝北法院发布的2013年~2017年该院行政审判白皮书中,记者了解到一起涉及劳动和社会保障领域的典型案件:男子用弟弟身份证参加工作和工伤保险,发生交通事故死亡后,其家属向工伤管理保险所申请工伤保险待遇遭拒,于是将工伤保险所告上法院。法院审理后认为,男子未办理身份证,虽冒用身份,但与用人单位形成事实劳动关系和工伤保险关系,应当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男子冒用身份工作 上班期间遇交通事故死亡

吴强(化名)生于1967年,在公安机关无户口信息,也未办理公民身份证。

为了生活,吴强持弟弟吴伟(化名)的身份证到北碚某公司工作,该公司以吴伟的名义为其参加了工伤保险,并缴纳工伤保险费。上班期间,吴强发现忘带手机和工作手套后,按公司要求回出租住房拿,途中发生交通事故死亡,死亡时44岁。

经重庆市公安局北碚区分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认定,吴强承担此次事故的次要责任。

认定为工伤 工伤保险所却核定不予支付补助金

北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称“北碚区人社局”)作出《认定工伤认定书》,认定吴强死亡为工伤。

之后,吴强的家属向北碚区工伤管理保险所(以下称“北碚区工伤保险所”)申请吴强因工死亡的工伤保险待遇。北碚区工伤保险所经审核,核定不予支付一次性丧葬补助金、一次性工亡补助金,家属对核定行为不服,于是起诉至法院,请求判决撤销北碚区工伤保险所作出的不予支付工伤保险待遇行为,并责令其重新作出行政行为,支付吴强工亡的各项工伤保险待遇。

庭审中,北碚区工伤保险所主张:参加工伤保险应实行实名制,吴强冒用他人信息,不应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已形成事实工伤保险关系 法院判决撤销之前认定

法院审理认为,吴强无户口信息和公民身份证,出于维持生活,冒用吴伟的身份参加工作,且与用人单位建立了事实劳动关系,属于工伤保险法律法规调整的职工,其在上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伤害而死亡,已被认定为工伤。

同时,单位也以吴伟的名义,为吴强缴纳工伤保险费,其真实意思表示的投保对象为吴强,即双方形成事实工伤保险关系。用人单位尽管有审查职工信息的必要义务,但其辨别和审查能力有限,当职工身份信息被发现存在虚假时,如果就此否认用人单位为职工缴纳工伤保险费用的事实,无疑对用人单位太过苛责。并且,被告也未提供证据证明吴强和用人单位有骗保行为。

故吴强应当享受工伤保险待遇,法院判决撤销被告作出的不予支付工伤保险待遇行为,被告应依照工伤保险法律法规的规定重新进行审核。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朱婷 实习生 张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