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大波交管黑科技覆盖重庆北站 市民便捷、安全、舒适出行添保障
08-13 06:23: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80813062505_副本.png

交通综合执法闭合式管理系统。

智博会开幕在即,为提升重庆北站地区的交通管理智能化水平,一大波“黑科技”覆盖了该地区,为市民便捷、安全、舒适出行保驾护航。昨日,记者从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直属支队龙头寺大队获悉,该大队有效利用重庆首个交通综合执法闭合式管理系统网上巡查、智能取证、精准打击、违章查积和情报分析等功能,更加有力警示和查处违法行为,大幅提高了重庆北站地区交通综合执法智能化水平。

仅需6分钟,监控可巡查全区域

去年3月,重庆首个交通综合执法闭合式管理系统在重庆北站地区启用,包含4套鹰眼、56个视频监控摄像头、15个卡口。目前,整个北广场的站前广场、长途车站、公交场站、庐山大道、负一楼出租车道、社会车道、负三楼旅客出站口以及南广场重点区域已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以这些监控为基础,管理系统可通过网上视频巡查,便能及时了解现场情况,从而能及时发现可疑违法行为或突发事情,达到迅速处理的效果。仅需6分钟,操作者就可通过视频巡查对站区重点区域巡查一遍。

运行初期,该系统实现了网上巡查、智能取证、信息采集、违章查积和情报分析等功能。今年春运,该系统在原来基础上又增加了警示信息推送和移动卡口功能,多项功能综合运用,对警示和查处违法行为更加有力。目前,有关功能还在进一步拓展之中。

大数据筛查,精准打击“黑车”

在打击非法营运车辆方面,该系统还兼具大数据筛查功能,摒弃了传统的执法人员驾车跟随或蹲点布控,打击更加精准化。

具体来说,该系统通过监控自动读取车辆行驶轨迹,了解车辆行驶轨迹和规律,对特殊情况予以重点关注,比如同一车辆一段时间频繁出入某一地点,或者两辆相同车牌的车辆间隔很短时间通过,大队将纳入重点查证名单。

遇有可疑车辆或投诉举报车辆,执法队员通过视频监控能精确掌握车辆信息,对其实施精准打击,大幅提高执法效率和威慑力。加之,移动卡口功能的运行,执法队员可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设卡检查,通过移动卡口布控可疑车辆。

较之传统的非法营运查处,利用智能化手段打击非法营运车辆优点很突出。例如,通过指挥室视频实时监控与卡口系统数据分析,能较准确锁定非法营运嫌疑车辆,减少误判的情况。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为止,该系统对非法营运车辆还是“0误判”。在锁定嫌疑车辆后,可对该车进行提前布控,选择相对安全的检查地点,降低驾驶员冲关逃逸、冲撞执法车等暴力抗法事件的概率。此外,通过“黑名单”库的提示和综合数据分析,可以对一些违法性质恶劣的非法营运车辆进行针对性打击。

截至7月底,龙头寺大队查处非法营运289件,通过网上智能化手段查处非法营运车辆36台次。

新闻多一点>>

乘客投诉:不到3公里收300元 交通执法大队不到3小时查处车辆

近日,交通执法龙头寺大队利用闭合式管理系统,精准查处了一辆违法性质恶劣的非法营运车辆。从乘客投诉到监控锁定车辆,再到精准查处,用时不到3小时。

当天12点43分,市民谭先生举报称,他的妹妹乘高铁从万州到重庆北火车站北广场,刚出站就遇上一名驾驶员前来揽客,该驾驶员忽悠其妹妹是专门跑北广场到南广场的专车,手机上还有什么计费计价软件,结果不到3公里路程,竟然强行索要了300元高额车费。

女孩下车后和家人向交通执法龙头寺大队举报。接到举报后,交通执法龙头寺大队指挥室立即将该车纳入重点监管对象。下午两点半左右,卡口系统报警,大队指挥室迅速锁定该车并实时监控,同时向外勤中队发出指令,要求外勤准备布控。下午3点26分左右,监控发现该驾驶员带领一名男性乘客上车,随后驾车离开。布控的外勤队员上前拦截检查,并于下午3点半拦下该车。

在随后的调查中,执法人员不仅抓了驾驶员的非法营运“现行”,还调取相关视频监控,发现该车一月内进出重庆北站115次,对其涉嫌非法营运的行为做了进一步深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实习生 钟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