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为了一部苹果手机 四名少年合演了一出戏
08-14 16:49: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814164938.jpg

△九龙坡区检察院“莎姐”检察官为当地留守儿童带来一堂法治宣讲课

“身体的隐私部位是哪些?”“什么是不舒服的拥抱?”今(14)日,重庆检察五分院、九龙坡区检察院的“莎姐”检察官来到九龙坡区白市驿的松岭社区,为当地留守儿童带来一堂“保护自己身体隐私部位”的法治宣讲课。同时,九龙坡区检察官“莎姐”检察官与司法社工沟通,了解正在进行观护帮教的涉罪未成年人的近期表现。

想要苹果手机,他想出这样一招

在2017年底,白市驿松岭社区的司法社工遇到四位“特殊”的未成年人,他们在2016年底,在一家酒吧外,抱着逞强好胜的心态,强行索取被害人杨某某的一部苹果6手机,价值3085元,涉嫌寻衅滋事。

吴某某是一名中学生,和杨某某本是很好的朋友。2016年,二人像往常一样相约出来玩,兄弟之间经常轮流请客,但这次轮到杨某某付钱时,却支支吾吾并不爽快。吴某某心中有些不爽,看到他手中有一部崭新的苹果6手机,吴某某心里有些羡慕。这时熟人彭某某、侯谋谋、闫某某三人正向这里走来,顿时心生一计,让杨某某也吃点儿亏。

吴某某借口离开,找到彭某某等三人,告诉他们他跟杨某某的关系并不太好,而且他一点不耿直,“他有一个苹果手机,我们去弄来。”就这样,吴某某唱白脸,其余三人唱红脸,一唱一和地打起了杨某某手机的主意。

彭某某在路边捡了小棍找到杨某某,威胁他把手机交出来。杨某某被吓到了,整个人不知所措,这时,吴某某出现了。彭某某他们威胁到,“你走开哈,不然两个人一起打哦。”说着挥了挥手中的棍子。吴某某劝杨某某,“手机还是给他们吧,免得挨打。”杨某某无奈,只好将手机交给了几个人。

四人沉浸在将手机骗到手的喜悦中时,丝毫没意识到自己已经涉嫌违法。案发后,九龙坡区检察院审查后发现,嫌疑人多为在校学生,均认罪认罚,本着教育、挽救的原则,2017年8月28日,九龙坡区检察院未检科对吴某某等四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签署考察协议,实行为期8个月的监督考察。

以往的“攻守同盟”,如今被“各个击破”

downLoad-20180814164931.jpg

△九龙坡区检察院莎姐检察官正在给小朋友讲课

考察期内,九龙坡区检察院联系上区未成年人观护基地的“融合社工”组织,在检察机关的指导下,由“融合社工”组织派遣专业社工对吴某某等四人进行专业帮扶。帮教期间,检察官和社工池佩阳了解到,吴某某的家境不错,他强行索要朋友的手机完全是因为面子问题,想要手机不敢向父母开口,也是为了好玩儿寻个刺激。

“这些孩子往往会形成同盟,刚开始会很抵触我们,我们只有各个击破了。”池佩阳介绍,吴某某四人的关系可以说是“塑料兄弟情”,最初几人都不愿正视自己的问题,社工也不着急,池佩阳分别与他们进行了面谈,还让他们参加登山比赛,组织家庭活动。

作为其中一个帮教项目,吴某某在一家医院做护卫队员,每天都要穿着制服巡逻,“那段时间,他的微信步数每天都2万多步。”在这之后,几人的思想逐渐有了转变,主动说起自己的经历,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这些活动远比惩罚他们有意义得多,他们现在都很好,逢年过节还会给我们发祝福短信呢。”在社工出具的结案报告中显示,吴某某等四人经过帮教考察后,法律意识增强,家庭关系回归正常,个人行为回归正轨,有较好的人生目标,社会责任感增强。而且,每人对自己的未来都有了清晰的规划。吴某某正准备参军入伍,闫某某找到一份正式工作,彭某某毕业后也跟父亲学手艺,侯某某毕业后考上了大学。

今年5月,九龙坡区检察院检察官对吴某某等四人宣布不起诉决定,吴某某等四人顺利通过了考察,回归社会。

组建“莎姐”讲师团,为辖区“送法”

downLoad-20180814164859.jpg

△九龙坡区检察院莎姐检察官正在给小朋友讲课

据了解,今年6月,重庆检察五分院从本院和辖区9个基层院的“莎姐”讲师团中推选出30名经验丰富的“莎姐”讲师,组建辖区“莎姐”讲师人才库,负责分院所覆盖辖区的大型普法和巡讲活动。“莎姐”将精心挑选出老百姓关注的、有针对性的案例,和法律志愿者一起开展普法活动。截止到7月底,重庆检察五分院辖区共开展近20场“莎姐”大普法宣传活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实习生 李娜娜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