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用漫画记录笑脸 重庆19位漫画大师为医护患者作画
08-14 17:30: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80814194516_副本.jpg

8月14日10点,重庆市肿瘤医院外科大楼一楼,十几个穿着白大褂的医生坐成一排,在他们面前,是十多位正在低头作画的漫画家。这个月19日就是第一个中国医师节了,包括著名画家游江、插画家马开峰等19位重庆漫画学会的“大师”来到医院,为医生、护士们悉心作画。

QQ图片20180814192218_副本.jpg

医护忙到没时间管理自己表情

“长得那么漂亮,笑开心点啊。”看着坐在眼前的女医生,漫画家黄勇智一边细细描摹着医生的眉眼,一边和她聊天。而在他们身边,另一位医生也有些紧张,画家请他微笑,他总觉得自己的表情有些僵硬,“哎,当医生,严肃成习惯了。”

这次为医护们画像,画家们提前想出了主题,希望能记录下医护人员们最真实的笑脸,“我觉得人的笑容是相当有力量的,把这样的笑容画下来,希望能鼓励患者更好地与疾病作斗争,更乐观地生活。”重庆漫画学会副会长、画家游江边作画边说。不过,真正坐到了这些医护面前,好几位画家都发现,医生们最适应的表情还是严肃。

QQ图片20180814192229_副本.jpg

32岁的腾飞在肿瘤医院胸外科已经3年,8月14日,在活动现场看到自己的漫画像差不多完成了,腾飞就急匆匆往科室赶,画像只能先交由医院的同事保管,等到自己有时间再回来取。听说漫画家想要记录医生的笑容,腾飞放松了一下肌肉,摆出了一个淡淡的微笑,但没一会儿,就觉得有些僵了,“还是有些紧张,虽然平日里也时常对患者微笑,但工作大部分时间还是比较严肃的。”在漫画家停下笔和自己交流时,腾飞感叹。

“当医生的,工作压力都不小,笑容大多都给患者了。”腾飞手底下管着十多位病人,时常一天要上两三台手术,“从早上8点上班,脑子就在不停转,也没时间做表情管理了。”

QQ图片20180814192236_副本.jpg

笑容是他们给病人最大的慰藉

比起腾飞,核医学科医生李倩却是笑容灿烂,已经41岁的李倩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不少,坐在对面的漫画家给她作画时,她一直自然地露齿微笑着,旁边偶尔有熟悉的病人路过打招呼,她就会放大笑容,和对方闲聊几句。20多分钟,李倩的漫画像完成,漫画上,女医生笑得甜美,李倩拿着漫画也很开心,拉着漫画家合了影,“太谢谢您了,这礼物太好了。”对方则连连摆手,“是你的笑容太有感染力了。”

“在我的工作中,笑容可以给病人以镇定。”李倩在核医学科当了近20年的医生,主要工作就是通过影像学的检查为病人的病情作出判断,“对于一部分病人来说,我们的报告是他们病情好坏最直观的证明。”

每天,李倩都会接触到许多心里带着巨大压力前来检查的病人,他们害怕在检查后被告知病情危重,”很多病人不懂,觉得只要有肿瘤细胞就是绝症了。”每每此时,宽慰病人的笑容就成了李倩最大的武器,她总会选择微笑着缓和当时的气氛,“太严肃的话,病人更觉得出大事儿了。只有先让他们平静下来,才能更好地解释病情。”

QQ图片20180814192209_副本.jpg

患者们用自己的微笑对抗癌症

医生们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活动现场,倒是有不少病人请漫画家们一定帮自己记录下笑脸。

上午11点,54岁的刘孃孃听说病房楼下有专业的漫画家帮人画像,于是换下病号服,穿上自己红色短袖就下了楼。“肿瘤哪有那么可怕,看我现在唱歌、跳坝坝舞样样都行。”坐在漫画家面前,说起自己患乳腺癌多年的经历,刘孃孃哈哈大笑,“老天爷拖着不收,还不是只有好好活。”

刘孃孃旁边的陈大爷穿着一身病号服,摇着蒲扇,听到刘孃孃的话点头附和:“就是,活了七八十年了,啥没见过,还怕被个病吓到了?”正在给陈大爷画像的漫画家游江停下笔,对着陈大爷伸伸大拇指,“老人家,活得通透!”

陈大爷听到夸奖笑得更欢,画像结束,他请游江在自己的画像上写下了“吹牛时爱笑”的注解。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摄影 许恢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