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座百年老桥隐没水下 一年只露一次面
08-18 14:12:30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通常我们见到的桥都是建在水面之上的,但在南川区,这里有一座百年古桥。全年时间,它几乎都隐没在水下,只在八月枯水期,短短十多天时间里,才露面一次,成为了当地一道隐秘而特殊的风景。

在南川峰岩乡,陡峭的两山之间,有一条宽阔大溪河穿行而过。这几天,由于时值枯水期,一座白色的古石桥刚刚露出水面,精美雕刻的龙头和石狮清晰可见。部分市民专程前来,一睹“水下宝藏”的风采。

据文史资料记载,这座桥叫正阳桥,它建于清同治九年,迄今有一百四十多年历史,是当地集长、宽、高之最的石拱大桥,被称为南川古桥之最。

在当年,它是涪陵南川边界最重要的交通要道,清朝末期,这里非常繁华。到了近代,由于公路运输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正阳桥的作用不再,地位也逐渐衰落。最终,在2001年时,由于保障生产用水与发电需求,河道开始蓄水,它被淹没在了水下,形成了百年老桥水下沉,一年一现的独特景观。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唐湛 李彬

原标题:南川一座百年老桥隐没水下 一年只露一次面 最近才能睹风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