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千名学子着汉服文庙修学,感恩谢师
08-18 17:21:00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0818165608.jpg

8月18日,开州举子园内人头攒动、书声琅琅,一场主题为“传承优秀文化,弘扬中华经典”的千名学子研学修学暨感恩谢师活动在这里举行。活动现场,开州区向重庆市2018年高考文理科第一名、开州区文理科第一名各颁发文庙奖学金1万元,并对开州区2018年高考前40名学子进行奖励表彰。

downLoad-20180818165544.jpg

上游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千名学子身着汉服,形态端庄、落落大方,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逛文庙,登文峰塔,观看“公车上书”六举子铜像,参观国学院、盛山书院等景点。每到一处,大家兴致勃勃聆听导游结合景点讲解的典故和故事,与千年国学文化经典进行近距离的交流感悟。并全程体验了文庙启户、正衣冠、拜孔行礼、感恩谢师、诵读经典等仪式,同时活动中还融入“曲水流觞”、“魁星点斗”等国学文化互动体验,让学子在游览的同时,还深入了解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

downLoad-20180818165503.jpg

开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任显智表示,“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千年优秀传统,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仪式,发扬传承中华民族千年来的优秀文化,让更多的人懂得感恩。”活动现场,学霸们和前来观光游玩的游客共同拜谒了先师孔子,以及他们的恩师,用实际行动答谢师恩,感恩父母。除了线下的现场感恩活动之外,还通过直播,让上万网友共同参与了感恩谢师。

downLoad-20180818165514.jpg

开州素有“三峡最美滨湖城市”之称,也是刘伯承元帅的故乡,至今已有1800年历史,汉土丰盛,历史悠久,钟灵毓秀,人杰地灵。清朝光绪年间,开州有6名举人参与“公车上书”,由此开州被誉为“举子之乡”。

近年来,开州区以汉丰湖、举子园等景区为依托,重点打造以“举子文化”为主题的研学修学品牌,吸引全国各地游客前往,体验中华传统1300年的科举教育文化、儒学文化和千年开州科举文胜的深厚底蕴。

开州区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开州区每年从举子园文庙的门票收入中拿出一定金额,设立文庙奖学金,对学业优异的市内和开州学子进行表彰奖励,激励他们学海无涯,更上一层楼。

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实习生  邓雨笛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