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给你几条穿越时尚与小众的线路,过年来重庆这里漫步!
01-25 16:30:51 来源:文化渝中公众号

文化渝中公众号消息,过年,来渝中!

这里浓缩了山城、江城、不夜城的精华,

这里有最文艺、最时尚的玩法,

这里汇聚了最地道的重庆美食,

巴渝文化、抗战文化、红岩文化,

在这里积淀出底蕴深厚的人文文脉……

繁华与古老在这里邂逅,

交织出最浓郁的年味和最重庆的味道。

跟着电影游渝中

线路推荐:

李子坝轻轨站- 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 史迪威将军博物馆- 飞虎队博物馆- 鹅岭贰厂文创园

《火锅英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电影让重庆人见惯不惊的轻轨、长江索道、原本低调无闻的鹅岭贰厂文创园、建了十多年的洪崖洞……一路爆红。春节长假,我们先随着电影,沿着经典的三层马路,来一场文艺的、长知识的漫步。

轻轨穿楼,坐在轻轨上其实是感受不出来有什么不同。但是下了2号线,站在李子坝正街公路边的观景平台上,就可以领略到“停进8楼的单轨列车”的奇幻。

“天!这里究竟是先有楼还是先有轨道?”面对前来打卡的各地网友的好奇,你可以告诉他:“轻轨穿楼”的设计师、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老师叶天义曾经答疑说,轨道李子坝站与这栋楼是同时设计、同时修建的,“并不是一些网友猜测的遇到了钉子户”。

轻轨与楼房看似一体,事实上互不干扰——托举轨道的6根柱子是埋在下层的房子里,与楼房建筑之间有20厘米的安全距离,所以轻轨的运行不会带来楼栋的震动。加上轻轨采用低噪声和低振动设备,车轮为充气体橡胶轮胎,并由空气弹簧支持整个车体,运行时噪声远远低于城区交通干线的噪声平均声级75.8分贝。

科普了“轻轨穿楼”,就可以往滨江方向,来到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重温1938年代的抗战文化。公园内共有高公馆、交通银行旧址建筑群、李根固旧居、国民参议院旧址、刘湘公馆等5组抗战历史文物建筑。紧邻抗战遗址公园,是重庆首批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刘氏刺熨疗法”的传承人刘光瑞创办的“民间医药博物馆”、“重庆巴渝名匾文化艺术博物馆”,都是免费开放。

感受了中国传统医学、匾额文化的魅力,就可以沿着三层马路开始魔幻3D之行了。公路边是老建筑觉庐,建于上世纪30年代,是抗战时美国驻华大使的住所。继续前行,便是见证了二战时期中美战时友谊的两个紧挨着的博物馆——史迪威将军博物馆重庆飞虎队博物馆。

三层马路蜿蜒向上,经过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机关旧址陈列馆、上世纪30年代著名建筑设计大师杨廷宝设计建造的孙科和二夫人蓝妮的爱巢圆庐,便来到文艺青年们的网红圣地鹅岭贰厂文创园。在这里,你可以去懒鱼时光喝一杯咖啡,去设在的米民宿大堂的渝中区24小时城市书房消磨一个黄昏,一定还不要错过名导张一白的《重庆三部曲影像展》。

张一白《重庆三部曲影像展》将在鹅岭贰厂持续到2月24日

即日起到2月24日,张一白400件与“重庆三部曲”(2006年《好奇害死猫》、2009年《秘岸》、2016年《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相关的摄影作品,将以电影为媒介,呈现重庆十年之变以及一位电影导演割舍不断的乡情。

跟着轻轨游渝中

重庆的轨道交通串起了很多热门景点,轨道本身也如同城市观光专列,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线。

线路推荐(1号线):

巴曼子墓- 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 通远门- 山城步道- 印制一厂后街影视园

春节期间来山城步道可以觅得一份老街巷的安静

轨道1号线七星岗站下,沿鼓楼巷、领事巷、山城巷一路走去,文化遗址、人文景点非常丰富:巴国将军巴蔓子墓,被韩国媒体视为韩国“建国之根”的重庆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重庆硕果仅存的四座城门之一的通远门,被列入重庆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的重庆第一座自来水厂——打枪坝水厂,有100多年历史的天主教教堂仁爱堂;沿兴隆街、枇杷山后街方向,便是后街影视文化产业园,这里有近百年历史的川军名将郭勋祺的公馆郭园,迷宫般的神仙洞,更有一幢废旧厂房屋顶的无敌江景……

线路推荐(2号线):

嘉西村- 怡园- 中国民主党派博物馆- 中山四路- 周公馆- 曾家岩书院- 三峡博物馆- 重庆人民大礼堂 

轨道2号线从佛图关—李子坝—牛角沱—曾家岩—大溪沟—黄花园—临江门,沿途的嘉陵江滨江城市风光,是极好的。你可以轻轨观光,李子坝打卡之后,牛角沱站下,转悠一下重庆的最美小巷——嘉陵桥西村、怡园。经过中国民主党派博物馆,沿重庆的最美街道——中山四路,寻访重庆的抗战足迹:特园、桂园、周公馆、戴公馆、张骧公馆、国民政府总统府旧址……

春节期间,在渝中区图书馆分馆曾家岩书院举办的年画展、走进中山四路影像展,将带给你传统和怀旧的年味。

从中山四路沿人民之路,或者从2号线曾家岩车站,可以来到重庆的标志性建筑重庆人民大礼堂和重庆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春节期间,三峡博物馆的新春文化系列展——金猪贺岁,将给你带来喜庆而有趣的年味。

寻根“母城”游渝中

线路推荐:

凯旋路电梯- 东华观- 白象街- 湖广会馆-东水门城墙遗址

以解放碑为原点,到洪崖洞打卡,感受作为重庆文化地标的国泰艺术中心的艺术气质,登上被称为“西部之巅”的重庆环球金融中心WFC会仙楼观景台鸟瞰渝中,在重庆大轰炸遗址回顾战争的硝烟与苦难,从中国第一部城市客运电梯、成为重庆城市标志性建筑的凯旋路电梯,开启最具“母城”历史文化风貌、市井气息的下半城之旅。

坐凯旋路电梯下行,便来到在重庆开埠时期就以“东方华尔街”名号盛极一时重庆老街白象街。春节期间,这里以“花、鸟、虫、鱼、食”为主题的首届“花灯象里”迎新花市,将让你感受到年货市集的热闹。2月17日,这里开展的花灯游园,将带你回到赏花灯、猜灯谜的传统氛围。

沿凯旋路步行向下,会在一个转角处遇见东华观藏经阁。它是重庆主城最古老木质建筑。继续往东,便是我国城市中心最大的古会馆建筑群——重庆湖广会馆,这里有我国首个移民专题博物馆——湖广填四川移民博物馆,藏着重庆半部历史。

2月19日(元宵节)前,湖广会馆将以传统民俗为主题,提供文化展演、非遗文化活动、移民文化手工体验等一道道丰富的庙会盛宴。附近还有望龙门缆车遗址东水门城墙遗址

过年,来渝中吧!

原标题:给你几条穿越网红与小众的线路,过年来渝中漫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