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高考考纲·英语丨强化书面表达训练 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
02-12 17:40:19 来源:上游新闻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以下简称《大纲》),与去年相比,今年英语大纲有何变化?学生在后期复习中要注意哪些问题?2月12日,重庆外国语学校英语教研室主任谢娜老师对大纲进行了解读。

考纲解析:重视考查英语综合能力的应用

新公布的2019年考试大纲与2017年、2018年的考试大纲相比,除了进一步完善文字措辞或语句等之外,没有实质性的调整和明显变化。这说明在2019年的高考英语中,试题将继续体现高中英语教育教学的基本原则,即“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为纲,体现英语学科的基础性,工具性,交际性和思想性等。”

重视考查学生对英语基础知识的掌握以及英语综合能力的应用,相对弱化语法,加强听力、阅读、写作能力,体现交际功能和中国文化元素等。

备考建议:强化定时书面表达训练

词汇部分,考生应当以掌握英语考试大纲所规定的3500词的主要含义、基本用法为核心,关注一词多义、一词多词性的现象。掌握部分词根、词缀以及动词、名词、形容词、副词之间的转化,并适当拓展常见词汇。语法以考纲所列的语法项目为主,不应纠结一些语法知识点的特殊用法。

重点掌握:词类:如动词(包括时态、语态、非谓语动词等)、名词(单复数)、形容词、副词、介词等,在具体语境当中的运用。句子: 五大基本句型(主语+谓语、主语+系动词+表语、主语+谓语+宾语、主语+谓语+间接宾语+直接宾语、主语+谓语+宾语+补语)。主要从句(包括定语从句、状语从句、名词性从句当中的宾语从句、主语从句、表语从句等)的运用,尤其是引导词的用法。特殊句型重点关注倒装、强调、省略等句型的用法。

语篇方面,考生应大量阅读反映中外优秀文化、大众科技(主要是与生活相关的科普知识)、社会生活、绿色环保的内容,以及体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三大主题的中国故事,体现立德树人、家国情怀、文化使命、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主题语篇。特别注重阅读选自英语原版书籍、报纸和杂志(含网络版)的一般性话题的简短文段,以及公告、广告、说明等。

书面表达方面,考生应广泛阅读、加强语言基础知识的积累,强化定时书面表达训练。在训练中,尽可能选择体现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的题材,使用丰富、地道的英语词汇,准确、合理、多样的句型结构,突出文章的交际功能以及文字表述的有效性,展现考生的语言功底和文化内涵。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实习生 杨水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