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超燃!重庆人日夜奋战,50秒看“世界第一高铁大桥”桥拱合龙
03-01 11:45:14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90301102150_副本.png

商合杭高铁淮河特大桥,是目前350公里高速铁路无砟轨道连续刚构拱桥“世界第一”。承建的中铁八局一公司是在渝央企,很多重庆人远离家乡奋战在淮河边。

2月28日15点28分,经过7个小时的施工作业,商合杭跨淮河特大桥钢管拱顺利提升合龙。摄影师用延时摄影的方式,让你50秒看完“世界第一高铁大桥”桥拱合龙的场面。当重达800吨的巨型钢管拱升起,慢慢地与大桥合二为一,感觉超燃!

主墩如“万吨级航母”

商合杭高铁(商丘-合肥-杭州),是国家十三五规划中最大的一条高铁线,被誉为“华东第二通道”,经过河南、安徽、浙江三个省。

中铁八局一公司承建的商合杭高铁跨淮河特大桥,是全线控制性工程。主桥结构为“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箱梁+柔性拱”组合结构,全长452米,主跨228米,采用的Ⅲ型板式无砟轨道技术,不仅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而且世界领先,是目前350公里高速铁路无砟轨道连续刚构拱桥“世界第一”。

为了满足新航道标准的要求,受线路调整变更等因素影响,淮河特大桥工期延后开工7个月。也就是说,中铁八局项目人员刚入场,就面对着这样一个难题:工期被压缩了整整7个月。

2016年4月28日,商合杭高铁跨淮河特大桥主墩双壁钢围堰下放成功,跨淮河特大桥主跨施工序幕才得以拉开。伫立在淮河两岸的主墩0号块,犹如两艘“万吨级航母”。

2018年11月18日,商合杭高铁跨淮河特大桥主桥正式合龙,跨越淮河,连接两岸。

QQ图片20190301102204_副本.png

巨型钢管拱重达800吨

“准备,起吊!”2月28日8点28分,随着指挥人员的一声令下,跨度220米,高44米,重量约800吨的钢管拱合龙段开始缓慢爬升。

经过时时监控合龙拱轴线误差,不断调整爬升姿态后,15点28分,商合杭铁路跨淮河特大桥钢管拱顺利合龙。提升高度26.53米,历时7个小时!

中铁八局一公司项目经理任历文介绍,本次合龙的钢管拱,采用“大节段原位整体同步提升”的方式进行吊装,整个钢管拱同步提升起吊重量约为800吨。远远望去,看上去就像一把巨型“弓”缓缓上升。其跨度、拱肋高度、重量,均为目前国内采用同类型施工工艺的首例。

任历文说,由于跨淮河特大桥连续刚构拱桥跨度大,需要对钢管拱的合龙精度进行极其精确的控制,以保证高速铁路的运营安全。施工人员在施工作业过程中,对各种误差都进行了精确的计算,并在施工中严格过程把控,对吊点位置的进行了精确设置,确保了钢管拱的合龙拱轴线误差均控制允许值范围内,以达到“严丝合缝”。

据悉,钢管拱合龙之后,标志着商合杭高铁淮河特大桥主体完工。商合杭高铁预计2019年底北段开通运营,2020年底南段开通运营。

上游新闻记者 蒋艳 通讯员 罗俊森 李昌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