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丨引智+引资!市长顾问团助力重庆扩大开放
09-26 17:09:50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9月25日,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六届年会举行。本届年会以“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市长顾问团成员、顾问代表建言献策、谋合作之举。

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制度在重庆已开展16年。从成立之日起,市长顾问团就成为重庆坚持对外开放的重要“名片”,有力促进了重庆与世界跨国企业的经济合作与技术交流,增强了国际企业界对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认识与了解。

当前,重庆面临着共建“一带一路”、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重庆提出,要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持续构筑内陆开放新优势,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

为此,重庆正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加快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等。在此背景下,市长顾问团的作用将日益凸显,为重庆的开放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1f5c7942ad6c9c30ea0780958b1c8c24.jpg

▲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现场。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贡献千条“金点子”

市长顾问均来自于世界级的头部企业,其广阔的国际视野、丰富的管理经验和大项目操作手法,为重庆深化国际合作、融入双循环贡献了智慧。

在开放方面,三井住友银行董事长宫田孝一建议,重庆通过构建进出口相关手续办理的统一平台,推进信息化,有效地提高了物流效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创新举措还在全国推广。

▲数字经济是重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爱立信集团高级副总裁柯瑞东提出,重庆应充分利用物联网技术推动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在制造业、工作流程方面提倡数字化变革。随后,重庆出台的《重庆市发展智能制造实施方案(2019-2022年)》中采纳该建议,着力打造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

▲科技创新为重庆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野村控股董事长永井浩二对科创人才提出了建议,重庆要加快引进高端人才,从优化人力资源的角度进一步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今年,重庆印发《关于印发重庆市加快集聚优秀科学家及其团队若干措施和重庆市支持青年人才创新创业若干措施的通知》,通过广纳各方英才,有力地推动了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

▲绿色低碳是重庆发展的底色。BP集团副总裁邓乃杰建议,从氢能战略规划、补贴政策、减少审批流程、土地许可、为新能源公司减税等方面加强氢能源利用的政策支持。重庆采纳建议,出台了《重庆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指导意见》。

……

近年来,市长顾问们共提出了近千条“金点子”,涉及城市管理、产业发展、国际合作等方方面面,为重庆发展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建设自贸试验区、综保区等开放平台,提升国际化水平等发展问题分享了宝贵的国际经验。

270c9bf4fb6811e10b24699834e20f88.jpg

▲与会人员在认真聆听顾问发言。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引资中扮演重要角色

发展到今天,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年会已打造成重庆扩大内陆开放、深化国际合作、加强与全球知名企业交流合作的高端平台,重庆从国际上“引智”的重要渠道。

同时,两江观察梳理发现,市长顾问们所在的企业,在重庆招商引资、推动产业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它们在渝投资和合作领域,与重庆的产业布局高度契合,彰显对重庆发展的信心。

截至目前,市长顾问企业相继与重庆签署投资合作协议40余项,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助力。以惠普、福特、ABB等企业为龙头,重庆电子信息、汽车、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的补链强链、集链成群成效显著。

仅看今年,3月,日立ABB电网重庆两江新区变压器智能制造基地迁建项目开工,一期项目计划投资15亿元,2022年整体竣工投产,将打造世界先进的变压器制造基地,完善重庆变压器产业链条。

4月,投资近10亿欧元的奥特斯三期厂房基本完工,预计年底试生产,将有力助推重庆半导体产业发展。

同月,重庆光环购物公园开业,成为怡和集团旗下香港置地在重庆推出的重磅作品;9月,嘉士伯重庆啤酒公司与微软中国、德勤中国签署合同,投资近亿元进行ERP系统建设……这些市长顾问企业的新动作,对重庆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供助力。

而今,苏伊士集团在渝投资领域已从原有的饮用水供应、污水处理扩展到工业用水管理、环保科技等方面,每天为重庆220万居民和工商业客户提供解决方案,助力重庆打造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还有,8月,施耐德(重庆)电工公司成为2021年重庆市智能制造标杆企业;9月24日,福特中国2.0战略的首款产品——长安福特EVOS在重庆下线;同日,康宁公司与两江新区签署协议,将在水土新城投资新建大猩猩玻璃项目……重庆打造“智造重镇”增添强大新动能。

这些市长顾问所在企业不仅见证了、更深度参与了重庆发展。在它们的带动下,重庆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成效显著: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在渝外商投资企业贡献的外贸进出口额,占全市50%以上。2020年,重庆实现外贸进出口6513.4亿元,其中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3495.1亿元,占比53.7%。连续10年,重庆实际利用外资规模保持在100亿美元以上。

250ee0f5aee90ac19b29df4d9e29d9b7.jpg

▲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的团结村铁路中心站一片繁忙。孙凯芳 摄/视觉重庆

如何抓住新机遇

本届市长顾问团年会的主题是“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机遇与挑战”。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重庆面临的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对此,市长顾问、顾问代表纷纷提出建议——

◎川渝共同打造西部内陆开放高地。德勤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合伙人许思涛认为,川渝两地可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开放通道,建好两江新区、天府新区等开放平台,用好自贸试验区等政策利好,积极营造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共同打造对外开放新优势,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

◎共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能制造和创新高地。惠普公司大中华区总裁庄正松表示,未来,成渝地区将形成强大的产业链供应链集群。惠普将充分发挥跨国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立足在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能制造和创新高地。

◎共创可持续能源的未来。日立ABB电网公司首席执行官方秦称,随着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提速,电力需求将迎来快速增长。构建更强大、更智能、更绿色的能源系统,满足超级城市群的能源需求并推进清洁能源转型,对促进该区域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至关重要。

……

集聚国际资源、深化国际合作,是重庆抢抓机遇、迎接挑战、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以开放的心态,听取市长顾问们的“金点子”;以积极的行动,推动合作项目高质量发展,将为重庆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大都市注入新的动能,共创开放合作美好未来。

原标题:引智+引资!市长顾问团助力重庆扩大开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