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在盯着住宅买买买 别人已经转型搞这些了
08-04 11:03:56 来源:重庆房市

说起房产投资转型,我们先来看两个转型例子:

案例A

某房企高管王先生,十多年来购住宅近10套,去年他大量抛售重庆住宅,转而将资金投入社区门面和外地住宅。目前,他手中的物业除了留下1套住宅居住,剩下已转换成为5套门面,1套广东中山住宅、1套珠海市区住宅。5套门面均已出租有收益,而珠海、中山住宅均因为粤港大湾区概念,房价一年间已翻倍。

王先生说,“相对外地,尤其是广东、上海等地,重庆住宅炒作空间要小得多,这是我转移阵地的主要原因。同时,住宅换成门面,主要是考虑重庆商业门面价格不高。虽然租金一般,但一直在递增,收入还是比较稳定。”

他还说,“我投资一向跟别人逆向而行。当别人都在疯狂买住宅时,我觉得是该转向的时候了。”

案例B

赵女士在重庆有3套房,丈夫在杭州长期工作。眼看着杭州房价增值,去年上半年他们将2套重庆房便宜卖掉,斥资180万在杭州买下一套二手住宅,经过一年的增值,今天该房屋同类房型已标价450万。

赵女士说,“重庆的2套房在二手中介挂牌了四五年,一直卖不起价格。为了变现我们便宜卖了,没赚什么钱。虽然这一年重庆也好点了,但比起杭州那还是小巫见大巫。”

楼市趋于转向投资形势将更艰难

目前国内市场情况如何,业界对未来前景如何看?

相关分析显示,7月国内一线城市楼市成交普遍下降,北上广深降幅均超过30%,其中北京、广州降幅均超过五成。北京的二手房交易量同比跌幅更是达70%。与此同时,银行放贷普遍收紧,众多房企叫苦。

重庆天晟不动产董事长谢晓戈介绍,数据最能说明问题,北京、上海成交大幅下滑,二手房有价无市,成交寥寥无几。在重庆,楼市成交也比前期明显下滑。     

 “种种迹象表明,这波行情已经过了。”他说,从去年10月以来,重庆楼市被看好,主要原因是外地楼市的恐慌传递,购房者的投资热情被激发。为抑制楼市过热,重庆的出台了限制外地三无人员购房的政策,取得一定效果。但实际上对楼市真正起到作用的还是银行的动作,从二季度开始银行不断收紧房贷,贷款指标紧缺,贷款利率大幅上涨。

他说,“楼市天天上行肯定不正常。去年10月之后的这波行情已经结束,这并不是说楼市大幅下滑,现在只是恢复到了去年10月前的正常状态。”  

重庆首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则林指出,开发企业对金融形势看得更清,最近楼市信贷收得很紧,很多银行的利率上浮10-15%。他认为,房贷趋紧的形势,明年可能还会继续下去。

房产投资转型往哪个方向转?

楼市形势转向,业内人士表示,购房者应审时度势,适当转向尚未被人关注的投资产品,及时转型投向更具潜力的物业形态和区域。

优地美营销机构董事长沈光明:

商铺、写字楼都有投资空间

目前,重庆商业物业形势有较大好转,写字楼和商铺存量得到较大去化。沈光明分析道,在商铺方面,重庆开发商更为理性,主动调整价格,“商铺性价比提高了,投资时机也比前两年好多了。”不少商铺前两年投资回报在2-3%,现在能提升到4-5%。

重庆写字楼价格一直没有多大提升,一些好的地段的写字楼出租状况不错,能保证较好的收益。因此说,“写字楼可以作为投资的补充”, 他这样认为。

至于去外地投资,他认为,实际上无论在哪里,房产投资讲究能否把握时机和趋势。

沈光明用了个比喻,“就像打麻将,打了一晚上可能也就那一两把胡的厉害。平时要看好产品、地段,风一来,就能赚。赚钱讲究波段,关键是能否碰上这个波段。”      

重庆首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则林:

选择优质社区商铺和车位

李则林认为,从商铺来看,重庆商铺存量比较大,去化周期相对较长,这种趋势有可能一直存在下去。

但并不是没有机会,他说,“要选择优质商铺。不要选择集中式商业,因为你无法知道它能否经营得好,风险极大。”为此,要选择好的地段、入住率比较高、大盘的社区商业,业主可以在这里就近消费,有人气就会有生意。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物业形态是车库。他说,可以选择高入住率、核心地段的小区车位,因为这些区域的车位配比相对不高,投资比较有保障。   

重庆天晟不动产董事长谢晓戈:

自用该买就买,商铺要考虑有无生意

谢晓戈认为,这波行情已经结束,因此投资要考虑长线,房地产是家庭资产中必备的。“如果是自用的,不管什么时候该买就买。”

如何看待重庆商业物业?

谢晓戈认为,重庆商铺和住宅价格的接近,在全国都比较突出。他指出,选购商铺关键是如何买到好商铺。在商业物业中,投资社区商铺明显要好一些。他说,“选购商铺,不要一开始就考虑卖给谁,能赚多少钱,首先要考察它会否有生意。”

至于去外地投资,他认为,一线城市的房子比重庆更具升值空间。现在关键是能否买得到,因为很多城市在限购。投资者可以观望,待政策宽松时可寻找机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