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租金回报率2.72% 你是租房还是买房?
08-24 12:02:34 来源:重庆房市

重庆租金回报率2.72%,远高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如何看待这一现象?重庆人是该买房还是该租房?业内人士对此议论纷纷。

厦门靠租房回本需100年,重庆只需37年

最近,国内一家机构公布了全国100个主要城市的租金回报率排名。该统计说明,实际租金回报率,应该是(1年租金-房屋保养费)/房屋价格,在这里直接用1年租金/房屋价格,得出的数据会略高。

数据显示,衡阳、哈尔滨、西宁、鞍山位居前4名,租金回报率在4%以上。相对而言,北上广深四个城市中,北京的租金回报率最低,以1.37%在百城里排名第96位,深圳是1.38%,上海是1.48%,广州是1.69%。重庆在100个城市中位于中游,排在第45位,租金回报率为2.72%,南京、苏州、青岛、天津等城市的数据也都远远低于重庆。

厦门的租金回报率在100个城市里垫底,为1%。有人计算,如果要靠收房租回本,参照1%这一静态数据,在厦门投资房产回本需要100年。在重庆需要多少年?需要37年。  

有人还拿国外一些大城市与中国相比较,中国城市租金回报率普遍低于国外。比如达拉斯高达7.35%,大阪、洛杉矶、东京、蒙特利尔、纽约等均在5%以上。

透过租金回报率看现象,一线城市房价虚高

从此次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一个规律,就是国内城市越大租金回报率越低。在租金回报率排名前10的城市中,没有一个一线或者新一线城市,7个是三、四线城市,3个是二线城市。

重庆中原地产总经理肖仁启分析道,国内楼市有一个突出的现象,就是“房价相对高的一线城市租售比相对要低,可以看出这些区域房价涨得最快。而一些中小城市房屋价格相对较低,租金回报率比值明显就高。”

新中地产总经理何伟坚指出,这个报告的数据不一定准确,只能做参考。另一方面,租金回报率的高低,就像股票的市盈率,不能成为判断股票好坏的依据,但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他说,“租金回报率与房价关系紧密,从中可以看出,相对于国外城市,中国众多城市房价相对虚高。”另外,“中小城市的租金回报率很高,从中显示出人们对中小城市房屋升值预期不高,对未来不看好。”

很多人买房并非冲着租金,更看重房屋升值

中国城市租金回报率与国外相比相差如此大,租金回报率很低,为什么还有人去买?中国购房者不担心吗?

肖仁启分析道,与国外城市相比,中国城市租金回报率比较低。我们需要分析各个国家的房屋市场的不同状况,在国外房屋租赁是一种常态居住状态,中国城市居民的住房自有率很高,普遍在80%多,有的在90%以上。

他认为,“中国人对房屋的心理诉求很难改变,很多人到一定年龄后,不愿再迁徙他地,强调居住的稳定性,房屋是一个人在城市立足以及家庭幸福的一个标志。也许以后人们对住房租赁的观念会改变,但这个过程会很长,有条件的人还是想去购买房屋。”

他说,很多买房的人,一般对租金不是很看重,很多人不是冲着租金收入来买房,他看重的是住宅的升值,因此他们宁愿空着房屋也不愿意出租。因此,租赁收入并不是影响购房者买房的主要因素。

何伟坚认为,购房者普遍是把房屋的升值潜力放在首位。至于在持有过程中考虑出租,主要是弥补银行贷款所付出的房贷成本。

市民该去租房还是买房?

何伟坚认为,银行利率是一个重要参考指标。如果说银行利率比较高,比如在7%,而你租金只有2%,那租房肯定划算。然而,很多购房者不这样算账,他们更多考虑的是未来房价的升值潜力。

在众多投资工具中,很多理财产品回报也不低,有的5-8%。然而,投资理财产品不会像投资房子那样,能大幅提升本金的价值。因此说,投资者主要看重的是房屋价值的提高。

肖仁启质疑此次报告的数据的标本选取,他认为重庆租金回报率2.72%,肯定比实际略低估了一些。以稍微靠近中心区的物业为例,一套70-80万的房子,一年租金一般也在3万左右,因此说收益并不差。

他认为,对重庆租赁市场应该有信心。他说,“重庆租赁市场比较平稳,租金在略微稳定上升中。短期内房价上涨过快,相信后期将会盘整,呈现健康发展态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