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内幕:在限贷限售背景下,看开发商如何卖房?
09-29 12:37: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全款的往里面走,按揭的不要堵在门口!”还记得两个月前在成都盛传的这句顺口溜吗,在武汉、杭州全国很多城市接连上演。

9月23日,武汉出台楼市新政,直指“全款的进,贷款的等,公积金回去”的怪象,规定全款买房也要排队。 

然而,全款不能优先,贷款也问题重重……

26日,重庆晨报刊发了一则“男子买房首付77万办不出按揭贷款,退房赔57万元”的新闻,周先生在宁波看中一套总价254万元的商品房,首付77万,签订买卖合同之后,被告知自己并不符合按揭贷款办理条件,不能办理按揭贷款,以违约退房赔偿告终。

可见,如今信贷政策越来越严格。

在重庆,6月初,重庆大部分银行的首套房首付是2成,执行基准利率,甚至个别银行利率还有优惠(农业银行9.5折)。但在7月底,国家四大行及多家商业银行首套房首付全部调至3成,利率普遍上浮5%-10%;二套房首付3-4成。

微信图片_20170929123838.jpg

(部分银行放贷利率一览)

面对严格的信贷调控政策,重庆各大楼盘都是怎么做的?

现象》》

热门项目多种方式鼓励全款

据了解,新的信贷政策执行后,很多项目贷款周期延至4-6个月时间,充满了变数。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市面上很多热门楼盘积极应对调控政策,根据具体情况,采取相应办法。

比如龙湖两江新宸,即将开盘的云岭组团,两梯四户99-133平米的小高层,只有60几套房子,办卡达到300多张,为避免恶性争夺,要求一次性全款付清。而全新高层组团森屿,计划推出房源有几百套,支持按揭贷款的同时,还可能支持公积金。

中铁建·西派城,目前正在意向登记的,首开装修房,预计10月开盘,合作银行农业银行首套采取基准利率,其他银行上浮10%,正在考虑出台鼓励全款措施,实行全款分期,比如10月开盘,全款至明年8月付清。

中海紫御江山·天誉,目前只有套内57和88平米的装修房源,单价约套内25000元每平米,采取的是全款优先政策,支持按揭贷款,且本地和“三无”客户均可在不同银行进行评估办理贷款。

而网红楼盘柏悦澜庭,目前主推的洋房,套内价格约16000元每平米,执行统一政策,首付三成,贷款上浮。不同在于,华宇的内部员工,有金融帮扶政策,员工按揭买房,首付三成中可以由公司垫付两成,在一年半内分三次还清,支付响应利息。而全款客户最迟延至今年年底付清。

少数高端项目首付半年付清

有项目在全款上面下功夫,就有项目在按揭上努力。资金宽裕的项目,对于不能全款的客户,大开脑洞,想尽办法助力。

如近期开卖的观音桥一高端楼盘,对于按揭客户,支持首付两成,另外一成半年内付清,采取半年网签的弹性政策,购房者顺利买房的同时,几乎所有房源还都成功避开了房产税。

同时,在定价策略上,拉大低区和高区的价差,避免相对不好的房源造成积压,吸引价格敏感型客户。这种策略,九曲河一项目也使用得淋漓尽致,其拉大不同朝向房源价差,价差最高近4000元每平米,使追求价格和朝向的客户各得其所。

另外,很多的高端项目都越过了房产税门槛,据柏悦澜庭置业顾问介绍,市场对房产税仍有一定的抗性,但是接受度还是比较高,相对房价及对未来趋势的预判,认为房产税只是九牛一毛。当然,如果明年起征线上调,对高端市场将是一大利好。

解读》》

开发商存在对后市担忧

一边火热得只限全款,一边也在为按揭降低门槛,是否折射出重庆楼市新风向?为此,我们采访了长于市场观察的重庆新中地产总经理何伟坚和重庆领域盛景副总经理刘兵,分析现象背后的逻辑。

重庆领域盛景副总经理刘兵表示,开发商采取全款和首付分期都是可以能理解的。新的调控政策对自住和投资客购房,实际影响都不大,会停留在心理层面。

当信贷额度减少,审核变严格,回款周期拉长,开发商回款受影响,尤其一些对回款严格打表的企业,会选择全款优先卖,都很正常。而对于首付延期、分期来说,有一个前提,就像目前房价确实升到了一个新的台阶,很多目标客户也在上半年提前消化了,而后期供应大,开发商会担心销售受影响,也担心政府出台新的调控政策,影响整个销售量,在此前提下,价格不动的情况下,首付延期、分期都没多大影响。当然,也只有颇具实力的企业才玩得起这一招。

重庆新中地产总经理何伟坚也认为,首付延期、分期是开发商应对金融政策的措施,把购房者进入门槛打开。如把全款折扣加大、把分期或按揭的价格拉高等,这些对市场效果都很明显。关键是开发商存在对后市的担忧,目前在敏感阶段会保守些,同时不明确政府的想法,预售备案、土地竞自持等附加条件,无论哪一项措施,对开发商来说,都是强制有力的。

那么,在后市不明朗的情况下,是否该买房?怎么买?

何伟坚认为,还是应该买,目前整体货币政策没见得有大改变,同时需求面本地及外来的都在增加。建议新房更多考虑开发商品牌和地段未来的发展,因为一般都是买未来,二手房看小区管理及周边配套、租金水平等;新区和核心区都有各自的优势,就看自身工作及其他需要。

刘兵也认为,现在买房,自主性客户,该买果断买,从土地来看,后期出来的房子价格会成比例,不要期待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