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的人居乌托邦
10-31 11:26: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不论处于什么时代

总有人在寻找更理想的人居环境

东晋时期,陶渊明曾寄思于桃花源

将生活美景一述于笔下

如今,也有人在回归乌托邦

在重庆,哪里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很多上世纪70、80年代出生的人,还保留着儿时住大院房、厂区房的记忆。那时居住的房子基本上都归单位或政府所有,仅分配给职工或居民使用。

1980开始人们才有了购买真正属于自己的房产的想法;接着从小房到大房、从单体楼到小区房、从高层到洋房与别墅等……

37年来,中国人对房产的追求与想象从未停止。倦弃了老城市中心的喧嚣,开始向往新区域,“离尘不离城”;希望就近的优质教育、医疗资源。

渴望图书馆、运动场,渴望街角的咖啡屋,渴望静静的画廊……想法越多,越发现这就像个乌托邦,每个人都在想象着适合自己的理想国。

在重庆,哪里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大学城,是众人向往的桃花源。

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

红梅映衬郁金香。占地630亩的重大植物园,拥有木兰园、美人蕉谷、蔷薇园等13个特色园区3000余种植物。

姿容清丽厌奢华,淡淡平平不自夸

都市中的乡土美。重庆主城仅存的两座石板龙桥都在川美。一座封存在罗中立美术馆里,仅可远观;一座就在版画系旁的油菜田边,随便走。

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爱浅红

桃花山上菜花开。重师里这座山坡的名字原本就叫桃花山,油菜花田里漫植着一株株桃花树。花期交替,金黄粉红相映来。

没错,上面列举的正是重庆大学城的部分赏花风景。此外,还有4月上旬重医的杜鹃花开,11月下旬重大的银杏满地金黄……

大学城,近年已成为很多主城家庭的周末目的地。目的地带来不尽的艳羡。虽然现在经双碑大桥、双碑隧道去西永、大学城已非常方便快捷,但是总不如那些就住在西部新城的人,早晚散步都是风景,呼吸里都是斯文,随时锻炼也有场地……

这样的想象,会唤起很多人对大学青葱生活的怀念。对他们来说,毕业N年之后,再住到大学城去,倒真是圆了自己的乌托邦居住梦想。

资源的有限性,注定了重庆只有一个西部新城

住到大学城去,或者说住到西部新城(大学城与西永微电子产业园等组成)去,选择是一样的,乌托邦的生活却是多元的。

在大学的风景里散步、在球场锻炼,仅仅共享了大学的开放资源,只是西部新城人文生活的表象标签。

十多年来,西部新城各大楼盘入住人口已超过20万。在选择的理由中,有三项是共识:

1、人文书香地,优质医疗区

从小学中学、再到大学,重庆最好的教育资源集中在大学城。更可贵的是,孩子能在人文学术气息浓厚的环境中成长。


最新消息显示,三年内,西部新城将推进建设4所医院与41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其中,投资达20亿元、床位1200张的重庆(中美)海吉亚国际肿瘤医院,今年年底即将试运行。

2、自然资源优越,轻享写意人生

在西部新城,空气质量优良,连温度都比渝中等地低两度。居住于此,近处郁郁葱葱,远方群山缭绕。阳光洒在房间里,都是太阳的味道。

3、区域价值提升,发展迅速

在重庆北扩西进的新兴区域中,西部新城无疑是最成功的,有人文独特魅力,同时又外向互联;有产业造血,同时又宜居生态;配套丰富,又有日趋完善的交通网络。

十年深鉴,一座西部新城,半城龙湖墅

紧跟城市发展新方向,包括龙湖在内的开发品牌早就布局西部新城,可以说是“一座西部新城,半城龙湖墅”。

龙湖•听蓝湾

半城龙湖墅,每个项目都在树立标杆。例如,龙湖•睿城通过“中国大院、当代别墅”,终结了“沙区无好房”的历史——过去,西部新城乃至泛沙坪坝区,一直缺乏高品质别墅,龙湖•睿城实现了西部新城首个高端人居乌托邦。

龙湖•睿城

大学城别墅,要与大学一起历久弥珍,必然要求建筑与气质形神兼备。因为大学别墅比自然别墅更加稀缺。

大学别墅不是简单的大学+别墅,正如龙湖•东桥郡,首次赋予了西部新城大学别墅的4大特质:与大学地缘的亲近性、与名校精神和价值的融入、具有贵族人文倾向的高端生活圈层和浓郁的人文气氛。

龙湖•东桥郡

时间进入2017,西部新城的高端人居乌托邦,在大学别墅的4大特质之上,走得更高。

龙湖在西部新城即将推出龙湖•西宸原著,右傍虎溪河、左邻科技学院,用正统的府院别墅与中国院子,实现建筑和文化融为一体。据悉,在西宸原著,龙湖将尝试没有地下室的三层别墅生活演绎

龙湖•至德路9号

另一方面,西部新城文创产业迅速崛起。就在龙湖•西宸原著周边,拥有60多年历史的原重庆传动轴厂,将蜕变为C97文创公园;此外还有万达文旅城,还有川美“虎溪公社”,还有杨家沟画家村……

多重文化与底蕴在西部新城融合

正带给人居乌托邦新的想象

微信图片_20171031112914.jpg

PH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