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房地产调控效应显现 房屋居住属性不断增强
11-03 11:20: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年前三季度广东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增速连续三个月小幅回落,企业新开工、竣工面积同比增速也趋于回落。“房住不炒”成为未来调控的主导思想,房地产调控政策叠加效应逐步显现,住房销售市场趋于理性发展,房屋居住属性不断增强。

timg (4).jpg

据广东省统计局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处统计,2017年前三季度,广东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金额分别同比增长8.5%和13.7%,增速连续三个月小幅回落;从走势看,在日益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环境之下,受货币信贷政策持续收紧、按揭利率不断上调等因素影响,至2017年9月,分别累计回落2.6个和3.1个百分点。其中,第三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金额分别环比下降16.2%和6.4%。

目前,房地产调控政策围绕强化房子的居住属性、弱化其直接投资功能展开,房地产调控政策叠加效应逐步显现,住房销售市场趋于理性发展,房屋居住属性不断增强。

据广东省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广东房地产资金增速一路走低,全省房地产到位资金13675.39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比1至8月下降2.4个百分点。

同时,与2017年上半年相比,广东前三季度商品房施工面积、新开工面积、竣工面积同比增速分别回落0.4个、5.6个和16.0个百分点,增速均呈下行趋势,房地产调控作用显现。

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认为,未来,房地产市场调控要一方面从需求端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防止房价过快上涨;另一方面从供给端增加土地供给、探索“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新体系。

据悉,9月末广东待开发土地面积3246.1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5%。其中,本年土地购置面积1149.1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3%,同比增速较上半年提高2.9个百分点;成交价款1076.44亿元,同比增长48.1%,较上半年回落41.5个百分点;成交均价9367元/平方米,同比增长39.2%。数据反映,在政府加大土地供应力度的同时,地价也上涨明显,这将进一步提高房地产开发市场的门槛。

房地产综合服务提供商深圳世联行地产顾问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长远看,土地要素“供给下降”趋势下,政府将加快形成“长效机制”保障“住有所居”。一级土地市场供应方式与供应结构改变将传导至二级市场产品结构,“土地获取成本”仍然是决定未来市场价格的关键因素。

广东中原地产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土地供应端对租赁住房用地应予以重点支持,一方面加大执行“限地价、竞自持”规定,增加租赁住房所占比重;另一方面,试水纯租赁用地,鼓励企业发展租赁市场。

在可见的将来,购买不再是唯一解决住房需求的方式,多渠道、多种类的租、售供应将先后登场;租赁既是解决基本居住需求的重要方式,也是提供个性化服务、高附加值服务的重要方式,还是新时代住宅多样化服务和消费的重要载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