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也能原地回迁住上楼房了!”
12-19 11:55:37 来源:北京晨报

2018年,朝阳区来广营、太阳宫、南磨房、豆各庄、将台、常营6个“一绿”试点乡将基本实现城市化。北京晨报记者昨日从朝阳区农委获悉,朝阳区“一绿”首批6个乡试点城市化建设以来,累计安置就业2.6万人,6个乡全部完成农转居任务,共计1.98万人。4个回迁安置房项目全部开工建设,1.2万余人将搬迁上楼。

农民“晋升”物业管家

毗邻北五环路的朝来高科技产业园区,集科研、办公、辅助配套功能于一体,吸引了德国罗德施瓦茨中国公司、中国寰球工程公司等20家高新技术企业入驻。

timg (4).jpg

产业园物业公司副经理卢永波是土生土长的来广营人,园区建成前,他从没想到,一个农民可以在精英汇聚的高科技园区里当“管家”。在搬迁上楼之后,来广营乡启动了整建制转居,并对农村劳动力进行培训,他顺利取得了物业上岗证和物业管理师资格证,逐步晋升走上管理岗位。

“以前我在村里上班,年收入大概两万,如今物业公司员工都有五险一金,我年收入能达到6万。”卢永波说,上楼后不仅生活环境改善了,转居后,医保报销也有所提高,让他再无后顾之忧。

来广营乡的城市化,不仅使产业实现由低级次丛生向高精尖聚集转变,也使得“吃瓦片”的农民逐渐向安居乐业的新市民转变。

朝阳区农委综合科科长郭欣介绍,朝阳区“一绿”试点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已累计安置2.6万农民成功就业。

1.98万人实现农转居

“明年,咱也能原地回迁住上楼房了!”将台乡东八间房村的张淑凤对搬迁上楼后非常期待。“以往,我们村在环铁铁路中间,交通不方便,出行往东往西都得走一千米。好容易把公交盼来了,却到不了家门口。下雨天,桥洞下积水,孩子上学都得蹚水走。”

71岁的张淑凤说,她和老伴都喜欢旅游,但以前住平房,愿望一直没能实现,总得留人看家。“当时周边环境差,作为房东,我们出租屋子总得操心安全问题,需要防火防煤气中毒防盗,冬天还怕水管冻。腾退后选了楼房,手里还有点富余,我和老伴到处旅游,朋友圈里全是各地旅游美景的照片。”

在朝阳区“一绿”试点6个乡中,像张淑凤一样告别低矮平房即将入住宽敞明亮楼房的村民还有1.26万人,包括将台、南磨房、太阳宫、豆各庄4个乡,目前4个乡回迁安置房正在加紧建设中,明年将台乡有望率先实现入住。

截至目前,将台、南磨房等6个乡全部完成农转居任务,共计1.98万人。村民被纳入城镇社保体系,实现基本社会保障均等化,其中医保报销比例从50%提高到80%以上,推动从农民到市民的转变,解决了农民后顾之忧。

推进第二批5乡试点工作

据郭欣介绍,截至目前,朝阳区“一绿”首批6个试点乡建设,累计腾退400余万平方米,建设绿色生态屏障5800余亩,2017年新增绿化800亩。

郭欣说,伴随着首批“一绿”试点工作的扫尾,第二批“一绿”试点建设也将推动,未来,朝阳区更多农民将从中受益。

下一步,朝阳区将继续在疏解提质、留白建绿、改善民生方面下功夫,为实现绿地的连带连片,打造连通首都功能核心区与城市副中心连接的城市廊道,东风乡、东坝乡、三间房乡、平房乡、管庄乡第二批“一绿”地区城市化试点建设将加紧实施,目前,已腾退250万平方米,实施绿化及土地复垦550余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