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小区改造遇上住户“圈地”私建,违规棚子咋拆掉的
01-12 12:36: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老旧小区环境差、隐患多、有违建,还牵涉不少居民的既得利益,改造的必要性和困难性都不言而喻。河北石家庄的解决之道是充分尊重居民的差异化需求,在制定整治方案、设计效果图、进场施工等多个环节征求群众意见。群众“点菜”、政府接单,兼顾整治和管理,让老旧小区换新颜。

老旧小区脏乱差,是不少城市的顽疾。

无物业、无产权单位管理,公共设施没人维护,住户也是各图各的方便,搞“圈地运动”,私搭乱建……种种乱象,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

改造老旧小区,势在必行。可是,说服群众拆违腾地、让出既得利益,并动员他们积极参与、出谋出力,并不是件轻松的事。每一家的情况、想法都不尽相同,基层社区工作者该怎样回应居民差异化的诉求?记者在河北石家庄进行了采访。

timg (5).jpg

碰钉子

2017年12月下旬,记者来到石家庄桥西区长兴街道电化厂生活区。小区大门口安装了监控,几名保安正在门岗值班,门口还贴着告示:小区新进驻的物业公司正在对小区私家车情况进行登记,请居民予以配合。往里头走,小区地面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整齐。

然而,几个月前,这里完全是另一幅景象。

“我们小区是老旧小区,毛病、隐患特别多。垃圾没人给收,路面坑坑洼洼,排水管道腐蚀得厉害,一到雨天,水积得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小区楼长薛平芝说,“还有私搭乱建的问题。种菜的、挖地窖的、搭棚子的,大家抢地盘似的,比着搞。”

电化厂生活区建于1990年。2009年,产权单位全面停产,小区生活从此处于无序状态。

2016年9月开始,石家庄对主城区剩余的387个老旧小区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包括管网优化、道路硬化、补植绿化、小区亮化等。电化厂宿舍小区就名列其中。

“当时听说要改造,我们都挺高兴。”薛平芝说,“但马上问题就来了:小区怎么改?会不会雷声大、雨点小,光搞面子工程?会不会反倒给我们的生活造成不便?”那时候,不少居民心里犯嘀咕,还有些人有很大的抵触情绪。

要改造,小区内违建的房子、棚子、菜园子,就都得拆除。这下,当初费劲“圈地”的居民不乐意了。街道办、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提前到社区调研,准备对涉及拆除的居民逐户走访。不出所料,一开始就吃了闭门羹。

家住2号楼一层的张丽萍,在小区里种了两棵香椿树,已经长到三四层楼那么高了。一听工作人员说要把自己的树刨了,她立马急了:“我辛辛苦苦养了这么久的树,凭啥说刨就刨?谁也不准碰我的树!”

住在3号楼一层的王立新,在阳台外面弄了围子,把旧家具等舍不得扔掉的杂物放在那里,越放越多。工作人员找了她多次,她都不开门。给她打电话,她说:“我家东西都放了多少年了,不碍别人的事儿,拆哪门子呀?我生病住院了,出院再说。”不等工作人员多说,她就把电话挂了。

“改造小区,本来是花钱给群众办好事,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不理解,甚至还要指着鼻子骂我们?”石家庄桥西区长兴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佳经过一番思索,跟同事们制定了一套沟通流程。“大家一起商量,多尊重群众的意见,不信好事办不成。”

想法子

“小区怎么改,群众说了算。”王佳介绍,他们对接群众需求,在制定整治方案、设计效果图、进场施工这3个环节,对群众意见进行“三征求”。

整治前,召开座谈会、组建“群众评议团”,充分沟通、协商;设计阶段,街道、社区组织居民代表与设计人员一起对照设计效果图,提出修改方案;开工前,再次征求群众意见,为小区建设“量体裁衣”。

“从去年开始,我们召开了好几次居民大会,大家坐在一起,有啥意见建议都可以提。工作人员把大伙儿的想法都记下来,又跟着我们一遍遍实地查看,大伙儿心里都踏实了。”薛平芝说。

“为了最大限度满足居民需求,我们集中入户调查,接受居民咨询500余人次,收集居民意见350余条。”王佳说,“好多改造方案,都根据群众的需求几易其稿。”

在电化厂宿舍对面的油漆厂宿舍,8号楼前的水泥路面最初被设计为3米。施工前,再次征求群众意见时,居民提出:该楼前面的空地要比别的楼开阔。希望能将水泥路再扩宽些,代替便道砖。于是,街道和社区立即召集居民代表现场讨论,经过6次面对面沟通,终于拿出了让居民满意的方案。

即便在施工过程中,居民也可以追加提出合理的修改意见。“小区有一片小空地,按原来的设计,应该建一组小花坛。但在施工过程中,很多居民觉得不实用。”薛平芝说,“小区里老人较多,很多老人家里都有三轮车。大家希望花坛换成车棚,把三轮车放在这里。”当时,一个小花坛已经初具规模了。但设计、施工方听了意见,觉得合理、可行,便予以采纳。

对于实在不愿意拆违的居民,最管用的招,还是说清利弊,体现诚意:拆了不白拆,将给大家换来更好的环境;本身是违建,不拆说不过去,而且有安全隐患。“先是楼长去家里沟通,接着是居委会领导、街道办领导。”王佳说,“我们有时候一星期得跑好几趟。看到我们诚心诚意为广大居民办事,确实也占理,他们也就能理解、配合了。”

如今的电化厂生活区,坑洼不平的小道变成了宽阔平坦的水泥路,垃圾堆变成了绿化带;米黄和灰色相间的楼体外墙,清新淡雅。看到小区变得干净整洁,焕然一新,原本不同意刨树的张丽萍,也觉得这棵树摆在那儿有些不协调,主动让人把树给拉走了。见到工作人员,她还不好意思地说:“是我当时想窄了。”活生生的改变,最有说服力。

接单子

“老旧小区改造,得三分建、七分管。改造完工,只是第一步;做好后期管理,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石家庄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避免老旧小区“先治后乱”的现象发生,石家庄为一些未实施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引入了专业的物业公司。3年内,由政府对物业费逐年依次补贴2/3、1/2、1/3,引导老旧小区向市场化管理过渡。

通过招投标方式引进物业管理公司,新石小区找到了一个“新管家”。自从物业入驻以后,小区在环境卫生、治安等方面均有所提升。

“现在环境明显变好了。许多卫生死角都有人打扫,治安也比以前好了。住在这儿,心里踏实。”新石小区居民何海说。

改造后,还有遗漏的问题怎么办?石家庄整合党建惠民资金5500万元,在每个社区设置20万元服务群众专项经费,通过居民“点菜”、党委政府“买单”的方式,开展“把实事办在群众心坎上”活动。

“我们小区门口地势低,一下雨就倒灌,地下室经常被淹。想办法解决解决吧。”2017年春天,旭城花园社区“微信公众号”收到了居民留言。经过规定程序后,旭城花园社区缓坡项目于2017年5月下旬开始施工,6月初修建完成。“没想到在微信上留个言,就能这么快解决。”居民王兰竹说。

2014年至今,石家庄共改造老旧小区866个。2017年,石家庄共投资4亿多元,拆除私搭乱建1万余处、地锁5500余个;清理僵尸车205辆、小广告200多万处;粉刷楼道墙体550万平方米,绿化小区2.2万平方米。眼下,一个个老旧小区又注入了青春活力,方便、干净了,也和谐、文明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