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北京二手房市场观察:成交量回升 价格企稳
05-10 10:2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去年“317新政”后,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和成交价持续走低。近两个月以来,北京二手房交易量出现回升,价格趋稳。有分析称,这只是朝着正常交易水平恢复而已,过热并未出现,市场仍旧稳定。

timg (2).jpg

4月二手房网签量创近一年新高

陈翔(化名)在北京某科研单位工作,部门有50人左右,今年过年后,算他在内已经有四人准备买房了。

“4月初,我在海淀区五道口附近和西城区看过几套房,有的房子刚挂出来时一天有五六拨人看,而且几乎每套都有人在跟业主谈。”他说,海淀区展春园有套房子最初报价630万,当天就有很多人看,结果业主当晚就改成了650万。

在看房时,陈翔能明显感受到购房者数量的增加,其中许多人是换房,比如郊区换学区或者小房换大房。

其实从3月起,北京二手房交易量已经开始回升。某大型连锁房产中介机构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朝阳区立水桥附近某小区,近两个月成交量均在10套以上,而在去年最好的时候,每月成交也只有五六套。

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4月,北京二手房网签13673套,环比上升22.6%,网签量创下去年5月至今12个月里的最高值。

价格止跌企稳 无明显上涨

虽然成交量有所回升,但北京二手房的价格并没有明显上涨。

据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提供的数据,价格方面,北京二手房4月成交均价环比微涨0.3%,与3月基本持平。

陈翔谈及看房的感受时说,整体来看,看过的多数房子价格还算稳定,有些小区的房价略有上涨,当然也不排除业主临时涨价的情况。他最后签约买下了西城区畅柳园一套60多平米的小两居,对成交的价格还算满意。

多名中介用“量升价稳”形容近期北京二手房市场,即成交量有所回升,价格相对稳定。

为何交易量有所回升?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析师李震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去年“317新政”后,北京二手住宅价格已经连续11个月环比下降,一些购房者看到了新的买房契机,自然会带动二手房交易量的增加。

他说,相较新房市场购房环节繁琐,二手房有着交房时间快,交易环节相对容易、甚至能够即买即住省去部分装修费用等优势,也获得了购房者的青睐。

“跌无可跌和利空出尽效应都可能会带来市场交易上升。”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说,政策边际效应递减,这会带来市场的反弹或复苏,预计后续还会有继续反弹或升温的可能。

二手房市场仍稳定 过热并未出现

谈及北京二手房市场回暖,有分析称,这只是朝着正常交易水平恢复而已,过热并未出现。

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院长胡景晖看来,不论是网签量还是机构的签单量,4月北京二手住宅都来到了一年新高,这说明北京二手房市场已真正走出2017年开春后的交易低谷。

胡景晖指出,北京目前有大约800万套的存量规模,即使仅以年2%的换手率来看,北京二手房市场也应该有着每年16万套左右、每月1.5万套左右的交易基本盘。因此,虽然4月北京接近1.4万套的网签量已经显示出了市场回温,但也只是朝着正常交易水平的恢复而已,过热并未出现,市场仍旧稳定。

李震认为,北京未来的房地产市场仍然会以二手房为主导,二手房房价也不会上涨和下跌太多,毕竟北京拥有两千多万人口,需求和购买力还在。至于交易量,后续也会稳步上升,近期的二手房交易量创下新高只是开始。

延伸

北京楼市调控政策持续出台

从政策来看,北京的住房信贷与限房价项目等方面均出现了变化。

住房信贷政策是我国房地产调控的重要手段。近日,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上调北京地区首套房贷款利率,最低利率从基准利率的1.05倍上调为1.1倍。

贷款利率上调后,购房成本将有所增加。据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介绍,以后刚需首套房,每贷款100万,25年贷款周期内,月供每月多145元,累计多4.3万。

限房价项目方面,北京市住建委5月7日发布《关于加强限房价项目销售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拟规定,限房价项目销售时如与周边同品质商品房差价较大,整体收购后转为共有产权住房。

李震认为,政策落地后,经由政府收购的共有产权房,大大压缩了限价房的牟利空间。也将打压很多购房者“买到就是赚到”的“非住”动机。使得限房价项目真正回归“房住不炒”的目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