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土地市场低位徘徊 一二线城市流标数量激增
05-17 11:13:59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楼市调控政策延续,各地普遍加码的限制性政策让土地市场进一步回归理性。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低位徘徊,流标成为普遍现象。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一线城市共有8宗土地出现流标,为近年来少有的流标数量高峰,其中有6宗在北京,合计经营性土地流标数量同比上涨166%。从土地流标面积来看,同比上涨幅度达700%。

timg (2).jpg

从二线城市数据看,今年以来,合计流标经营性土地68宗,流标规划建筑面积达796.66万平方米,相比2017年同期的521.76万平方米上涨了53%。

“随着楼市调控的深入,土地市场流标现象逐渐增多。”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土地流标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流标土地大多配建复杂且非热门地块。以北京流标的住宅土地为例,地块处于远郊区,而且地块有多重属性,导致房地产企业拿地意愿不强烈”。

其次,房企资金压力逐渐出现,从2016年9月底开始,全国一二线城市严格调控。“这种情况下,房企资金压力越来越大,叠加融资渠道受限等原因,虽然整体销售依然处于高位,但再拿地的资金压力逐渐增加,企业对非优质地块的积极性降低。”张大伟说。

整体来看,2018年楼市将继续严格调控,未来房地产市场走势将出现分化。不仅如此,目前房地产市场租售并举、共有产权、限售等房地产长效机制已经逐渐落地,更清晰的配套机制在加快制定。

张大伟说,“这些政策的核心是‘房住不炒’,房地产市场回归平稳。回顾目前各地的房地产政策,限购与限售全面升级。这些因素最终将导致房企资金链紧绷,预计流标土地数量和范围有可能在2018年下半年继续扩大。”

近日,华创证券发布的房地产行业研报称,受4月份一二线土地供需紧张结构性因素影响,全年土地供给逐步增多,土地市场供需关系改善趋势不变,土地价格也将进一步回归理性。

据悉,土地供应方面,4月份全国受监测的100个城市各类型土地合计供应8981万平方米,住宅类供地建面345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其中,住宅用地供应量约占总土地供应量的38.43%。

华创证券相关分析师指出,纯住宅地目前库存维持低位,土地补库存需求依然较大。从数据来看,4月份住宅类成交楼面均价同比上升6%,溢价率略有回升,考虑到4月供给形势叠加土地挂牌价整体下行,预计未来土地市场回归理性趋势不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