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毕业季 北京租赁市场升温
06-14 11:34: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6月过半,毕业离校的时间越来越近,让毕业生苦恼的不止是结业考试,还有马上即将面对的社会大学第一课——租房。对于大多数毕业生来说,刚步入社会,社会经验不足,在租房这件事上没有什么经验,往往会遇上套路和深坑。为此,多家中介机构和长租公寓都针对毕业生推出了免押金,租金月付等活动,力求保障年轻租客的利益。

同时,毕业季也带来了租赁需求的明显升温。综合链家、我爱我家等租赁机构的统计数据来看,5月北京租赁住房市场整体表现平稳,交易量小幅增加,租金价格基本持平。业内观察认为,伴随着大学生毕业季的到来,租赁旺季初露端倪,且90后租客的占比有明显的上升趋势。

timg (7).jpg

毕业季到来 租赁交易量增加

即将毕业的刘超(化名)是北京工商大学大四的学生,家住房山的他,已经在海淀找了一份IT的工作,于是在知春路附近租房成了刘超最近最犯愁的事。

刘超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他已经看了好几处房子,但都因为租金的问题没有谈下来。由于毕业季租赁需求开始火热,房东对于租金的预期普遍较高,很多房源租金都有几百元不等的涨价。

链家旗下的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5月,北京租赁市场在4月基础上略有升温,北京链家租赁成交量在4月基础上小幅增加2.2%,同比减少14.7%。租赁房源单平方米月租金为86.9元,同比涨幅为14.2%,环比上涨2.4%,近3月租金环比涨幅呈现扩大趋势,但与2017年末2018年初涨幅相比收窄明显。

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统计也证实,租赁需求正在升温。2018年5月,北京全市通过我爱我家(普租)及我爱我家旗下相寓(长租公寓)达成的住宅租赁交易总量环比4月增长10%,同比2017年5月增长8.5%。预计6月、7月的交易量会继续上升,甚至超过3月的高点。

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院长胡景晖表示,从年内看,北京住房租赁市场淡旺季走势依旧,市场正从节后旺季转向暑期旺季。从年同期数据看,北京的租赁交易量还在增长。这其中有企业自身业务发展的原因,也有北京清理具有安全隐患的廉价合租房带来的合租人口分流因素。而从宏观角度来说,国家正积极鼓励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推动租购并举,北京租赁市场规模的进一步扩大是在意料之中的。

90后租客占比提高

在上升的租赁需求中,由于毕业季的来临,90后租客比例也在不断提升。根据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的统计,5月80后仍是主力租房人群,占全部租客的41.4%;90后次之,占全部租客的29.3%;70后占17.7%,其他年龄段租客占11.6%。与4月相比,各个年龄段中90后增幅最大,比例为1.5%。同时29.3%的占比也是自去年6月以来的最高占比,这也是大学生毕业租赁旺季到来的前奏。

胡景晖表示,北京的外来人口整体上还是以年轻人为主,随着时间的推移,90后正在逐渐步入社会,成为社会中坚力量,所以他们的占比也在不断提高。而从年龄上来讲,2018年毕业的大学生还是以1996年出生的人居多,所以,进入大学毕业租赁旺季后,1996年出生的租客增长明显。

各中介针对毕业生推免押金优惠

租赁需求的增长,尤其是年轻租客的增加,让各家中介都将毕业生视为重要的客户群体。然而毕业生往往经济能力有限,但对生活品质却有着比较高的追求。

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马威(化名)告诉北青报记者,他希望自己租一套一居室,自己生活比较方便。但此前他租房时曾遭遇黑中介,租金支付通常都是“押一付三”或者“一次性支付一年房租”,不但短期造成了较大的经济压力,而且高押金预收还将带来退房时不能顺利赎回的问题,钱都进别人口袋了,要回来就没有主动权了。刘超表示,房间内遇到设施维修、停水停电也从来找不到人来管,到头来吃亏的都是租客。现在他看上了一套北五环的一居室,租金价格都在5000元/套/月左右,这就意味着,连带租金和押金,还没有上班的他就要先支付2万元左右,是个不小的负担。

为了解决年轻人租房的问题,现在市场上多家中介和长租公寓都针对租房人提出了免租金和月付租金的服务,对于刘超、马威这样的年轻租户来说,提供了更多的权益保障。

长租公寓企业“自如”近期就启动了第六季“海燕计划”,为初入社会的高校应届毕业生提供租房月付、免押金的专项支持。

自如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对于刚步入社会的毕业生而言,租房的事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很多毕业生都反映,现在北京租赁市场上大多是“押二付一”、甚至是“押三付一”等租金支付方式,对他们来说压力比较大。

面对这种现象,不仅是自如推出了“海燕计划”,另一家公寓企业相寓也联合支付宝信用评级,推出了免押金的租房计划。

据介绍,相寓租户不仅局限于毕业生,只要是支付宝芝麻信用在650分以上的,都可以到我爱我家门店选房,通过相寓的信用租房申请后,就可以享受“押金减免房租月付”的权益。

面临租金上涨压力

租赁需求的升温,也让北京租赁市场面临着租金上涨的压力。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5月北京的住房租赁月租金均价为4572元/套,环比4月增加8元,增长0.2%,两月基本持平,没有大的波动。而与2017年5月相比,今年5月的租金同比上涨了5%,这也符合近几年北京租金每年上涨个位数百分比的趋势。

分类来看,5月通过我爱我家达成的普租交易的月租金均价环比上涨了2.9%,同比上涨了16.9%。而通过我爱我家旗下相寓达成的长租公寓交易的租金均价环比下跌0.6%,同比上涨1.8%。相比之下,长租公寓的价格比普通租赁更加稳定,并对租金整体价产生了平抑作用。

链家旗下的贝壳研究院最新发布的租赁数据虽然与我爱我家研究院的数据有所分歧,但在租金方面相同。贝壳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8年5月,北京链家租赁新增房源及客源量环比小幅增加,二者环比增速分别为2.1%和3.7%。新增客房比略有上升。房东单平方米挂牌月租金为90.3元,环比上涨1.5%,涨幅扩大,预期有所增强。随着毕业季的临近,市场中将有一波体量较大的租赁需求集中释放,供需矛盾加剧,房东预期进一步增强,租金面临一定上涨压力。

从两家的租赁数据不难看出,租金方面,由于马上将迎来毕业季,6月、7月是租赁成交的高峰期,租金价格很可能继续出现一定的上涨。

为防止租金像房价一样被炒高,以控租金的政策概念近期也已经出现。胡景晖认为,相比买卖市场,住房租赁市场的市场化特征更加明显,供求关系对租金价格的影响很大,每年固定的淡旺季走势就是由此而来。而投资投机不会对租金带来根本性的影响,因为租金有人们的收入水平做天花板,一般只能占收入的40%以下。如果租金上涨过快,超过租客能够承受的收入比例,租赁市场的需求将会大幅减少。所以,在不限制需求的情况下,控租金的主要方式就是增加租赁房源供给,这需要国家在开辟租赁房源上有更多的实际推动,如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商用房改租赁房等等。

同时,胡景晖也提到,毕业季的到来使得年轻的学生开始走入租赁市场,而高租金也会带来一定的经济压力。他建议到,若时间允许,想要毕业留京的大学生们最好尽早开始寻找合适的租赁住房,在经济条件有限情况下,合租是上佳选择,如果选择通过中介租房,品牌知名、实力强的企业会更值得信赖,遇到纠纷也可以投诉解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